计宏亮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1/8/25 16:03:01

   

     计宏亮,我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2017年4月主动响应省委组织部选派干部赴农村任职工作安排,经学校党委批准,自2017年至2020年赴潜山市龙潭乡漆铺村开展扶贫工作。驻村扶贫工作三年,于2020年4月返校,承担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先后荣获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人社厅、省扶贫办联合授予“嘉奖”荣誉称号,学校第六届“师德标兵”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誉的获得得益于计宏亮坚定理想信念、坚忍不拔的拼搏和顶风傲雪的开拓进取。

     一、牢记初心,思想上坚定不移

    漆铺村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位于潜山市龙潭乡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第一次入村,没有直达的路,扶贫队一行需花费近两个多小时从山脚下爬山步行入村。与交通便利、夜晚灯火通明的现代都市相比较,这里仿佛是被人遗忘的角落。这一切让在城市环境长大的计宏亮的心沉到了谷底,怎么办?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计宏亮在心底默念。

     凌风知劲节,负雪见贞心。按照习近平“教育者必先受教育”的要求,计宏亮自觉做到讲理想的首先有理想,讲马列的首先信马列,做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表率。他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最新重要指示,从中汲取知识营养,补足精神之钙,在自我淬炼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计宏亮深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在工作队长的安排下,聚焦关键党员干部的关键少数,开创脱贫攻坚工作新模式。以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细化党员设岗定则和考评考核;带领党员瞻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外出考察产业发展;关心老党员和特困党员,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让党员干部体验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责任和荣誉;在涉及村集体发展和村民利益的重大决策上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提升党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释放正能量,转变工作作风和社会风气,为脱贫攻坚和漆铺村的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政治保证。

      二、扎实工作,奋进中坚韧不拔

     作为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计宏亮积极为漆铺村脱贫攻坚工作奔波忙碌,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

     依照户脱贫标准,他仔细摸排每一户的情况,准确掌握重点贫困户的名单和情况,为精准施策、政策倾斜提供依据。为使扶贫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他切实将低保兜底、集体资产收益分配等力度较大的扶贫措施落实到最困难的农户家中,确保扶贫路上一个人都不掉队。

     他参与编写了《漆铺村危房改造代建协议》、《农村危房改造房屋置换协议》、《漆铺村贫困户危房代建(修)施工协议》、《自愿放弃危房改造政策承诺书》,登门逐户帮助填写申请表、签订协议、拍照留存、收集佐证,并和村两委多方联系施工队伍开展代建、代修,大大地加快了危房改造的速度。

     他牵头制订了《龙潭乡漆铺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龙潭乡漆铺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使用合同范本》、《龙潭乡漆铺村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积极争取到各方项目、资金和物资共计1000多万元。包括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85万元,集体资产收益项目资金30万元;引入龙头企业,建设高山茶园600余亩,已建成400多亩;争取畅通工程项目637万元,池州市结对帮扶资金20万元,新修村主干道7.5千米,村组道路8.9千米,修通了入村的道路;争取了小河流治理项目60万元;争取了高标农田项目140万元;争取了村光伏电站项目46万元,加上省直帮扶单位捐赠的35万元,建成了150千伏安的村级光伏电站;争取到市委组织部和省、市、县帮扶单位资金共计41万多元,建成了村党群活动中心和修缮了村便民服务中心和卫生室;争取危房改造资金100多万元,完成了60多户农户的危房重建或修缮;省直帮扶单位拨付专款20万元支持漆铺村抛荒农田改造项目等。

      在深入走访贫困户时,计宏亮掌握到漆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4位在校大学生,他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在校大学生国家助学相关政策,积极与学生所在学校联系,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14位在校大学生申报国家助学金50000多元,为8位中、高职在校学生申报雨露计划12000元。他表示,将长期跟踪这些大学生在校的国家助学享受情况,尽最大努力保障他们权益、确保国家助学金能够足额发放到他们手上,让漆铺村金凤凰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惯和狂风暴雨战,常在雷霆闪电中。通过广泛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帮助漆铺村和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漆铺村从两年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560人,降至现在的9户34人,贫困发生率从当初的21.9%降至现在的1.34%,计宏亮为漆铺村顺利实现村出列、户脱贫,为潜山市圆满完成整市摘帽收官之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逆境谋划,进取中百折不挠

      扶贫工作队刚到漆铺村时,村里前任老书记面带揄揶地说,漆铺村自解放后以来先后有14个工作队进驻,都未能让漆铺村摆脱贫困!面对陌生的面孔、封闭的环境、群众的不信任等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怎么办?

      载雪披霜颜不改,吞云吐雾气从容。这一刻,计宏亮深知,解决问题,唯有苦干实干!他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在调研基础上,执笔起草《漆铺村集体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建议工作队,依托潜山市、漆铺乡党委政府支持,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的总体要求,积极组织学校党员教师和专家,围绕提升漆铺村党建水平、精准扶贫、“双基”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开展扶贫工作,谋划出漆铺村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新思路。

      从漆铺村返校后,计宏亮重又接过了熟悉的学生管理工作。在历经了脱贫攻坚战的洗礼后,他在面对事务繁杂的学生工作时,更加地从容自信。他从扶贫工作中得到感悟,脱贫攻坚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开启了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而学生工作也不能仅仅限于学生的管理,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才是学生工作的目标。他积极探索,充分地发挥学校优势,培育新徽商精神,在学生日常管理、大学生居民医保理赔、辅导员队伍管理、学生公寓管理模式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学生管理工作成绩显著。同时,他还承担了“双高计划”建设两个子项目,努力为学校“双高”建设添砖加瓦。

      云海脚下流,苍松石上生。黄山四绝之一的黄山松,其生长以石为母,有的破石而生,有的绕石而长,即使在几乎没有泥土和养分的岩石缝隙里,只要有一颗种子,他都能深深扎根,傲然生长,虽历经风霜,依然能青春永驻。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计宏亮这位深入基层的新时代干部就象成长于峭壁悬崖上的“黄山松”在进取中展示拼搏,在奉献中顶风傲雪。

  通知公告
 
版权归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所有 2015
联系电话:0553-59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