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陶行知精神,修身立范塑灵魂——学校举行“弘扬陶行知精神”教师轮训第一期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4/20 14:22:16

     4月15日至16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首期近50名教师前往学校教师培训基地黄山歙县陶行知纪念馆开展“弘扬陶行知精神”轮训,接受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洗礼和生动教育。

     4月15日,当我们来到陶行知纪念馆,一进大门,宏伟典雅,风格独特的瞻仰厅展现在眼前。“万世师表”匾额,金光灿灿,系宋庆龄手迹。陶行知书写的对联“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他终生恪守的人生真谛。在陶行知纪念馆内,老师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观看着记录陶行知学习、生活、工作及教学的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不时用手机拍下珍贵的照片。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老师们深刻体会到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感受到一代教育家的伟大风范,同时也思考着自己的教育教学之路。老师们还学唱了陶行知先生亲自创作的《锄头舞歌》等3首民歌。

     4月16日,陶行知纪念馆馆长凌文开展了“以陶为师做新时代好老师”的讲座,他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理论、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两个方面展开,结合新时代教师要求,分析了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条理清楚,资料详实,生动形象,对大家准确、深刻领会陶行知教育思想大有裨益。讲座后,参培教师从陶行知精神与课程思政融合的角度,结合本次专题培训的心得和从教以来的感悟进行了分组研讨,表示要积极学习陶行知崇高的师德和博大精深的教育理念,让教育充满爱,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作为自己教育的要求和准则,在教学工作中践行陶行知精神。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自从与陶行知纪念馆签约联合建设教师培训基地以来,努力引导全体教师以求真求善求美的追求,修身立范,做陶行知精神的传承者,在开展新教师陶行知精神专题培训之后,将培训的受益面扩大到全体教师。学校将在2至3年内,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弘扬陶行知精神”轮训,将“陶行知精神”塑造成教师培养领域的灵魂,配合干部培养领域的“黄山松精神”、学生培养领域的“新徽商精神”,打造学校独特的精神价值链。

  通知公告
 
版权归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所有 2015
联系电话:0553-59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