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部委文件 省厅文件 学院文件 公告公示 资料下载    
  公告公示 更多>>
  • 2013年度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 2012年度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 2011年度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  
      组织机构 更多>>
     

    2013年度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14/5/29 16:52:19来源: 作者:

    2013年在院党委和领导班子正确领导下,配合“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验收准备,学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廉政建设制度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进一步强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坚持把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放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突出位置;坚持标本兼治、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综合治理的原则;形成了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体系;为学院进一步强化学术活动管理,严明学术纪律,净化学术空气,优化学术环境,规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道德,鼓励学术创新,营造优良校风,为社会培养面向现代服务业为主的高端技能型优秀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一年来,通过教育宣传、政策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等途径,逐步形成学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师德师风,全体教师强化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一年来,通过教育引导,制度约束,规范学生行为,狠抓考风考纪,使绝大多数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标明确,逐步树立道德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守法意识,学院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学风是高等院校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是校风的主要体现。学风包括师德师风、学术风气、教师教学风气、学生学习风气、学校学习氛围和文化环境等多个方面。现从师德师风建设、学术道德建设、教师教风建设、学生学风建设、今后努力方向等五个方面对我院一年来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师德师风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师风建设是学风建设的立足点。一年来,我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师德建设为中心,千方百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全院教师的道德修养。

    (一)健全组织,统一领导

    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院党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协调指导等工作,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同时,为使该项工作能有效开展,院属各单位也成立了由本单位负责人任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教育教学和管理结合起来,按照学院要求开展工作。全院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格局。

    (二)措施得力,务求实效

    1、以倡导“塑师德、正师风、强师能、铸师魂”的要求为重点,不断强化师德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会、自学和讨论等多种形式,对教职工进行职业理想、道德、法制等规范教育,使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德立教、德识相长”等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强化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努力奋进的拼博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

    2、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核心,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学院把师德建设作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增强时代感、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职工,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实现科学化、制度化。譬如,学院规定在对新进教师的培训中,师德师风教育是必须培训的内容;在青年教师导师制度中规定,师德师风培养是其主要工作之一;在职称晋升和各项评优中,将师德师风评价列为一票否决事项之一等。

    3、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一年来,学院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建设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水平。

    (1)组织实施了“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党员和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促进了学院服务社会、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水平的提高。

    (2)扎实推进“党员示范岗”建设,在全院共设立51个“党员示范岗”,积极推动围绕我院国家骨干职业院校及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创先争优、围绕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创先争优、围绕服务基层群众提升工作效能创先争优、围绕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创先争优。

    (3)组织人事处、工会、宣传统战部等部门联合开展“创先争优在行动”主题征文、演讲比赛。通过层层组织开展,逐层推荐了1篇优秀征文和1名优胜演讲选手参加省级比赛,获得征文比赛优胜奖、演讲比赛优胜奖各1项。

    (三)长抓不懈,初见成效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我院教师队伍的建设和以后的师德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了共识。通过宣传、学习、讨论和一系列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开展,全院教职工就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在思想上形成了共识。特别是很多青年教师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对自己的师德修养、教学工作、科研活动、学生工作都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了改进思路和以后的目标。

    2、形成了一种良好的育人氛围。在教学上,老师们认真备课,精心组织课堂教学,传授学生以知识;在生活上,老师们对学生悉心关怀,无微不至。通过师德师风建设,老师们在总结中道出共同的心声:我们要更加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培养学生!

    3、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师德师风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学院服务社会、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水平的提高,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学院在2008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安徽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基础上,2010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以牢固树立教师正确的职业理想和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创新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我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效,从而把我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二、学术道德建设

    学术道德是师生从事学术活动应遵循的基本道德准则,包括学术人格、学术精神、学术取向、学术方法、学术环境等,是学术风气的主要表现。学术道德建设是高校学风建设的关键点。我院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学术道德建设工作。

    (一)宣传引导,培训教育

    一年来,本着“教育引导为主,查处警示为辅”的原则,我院通过校园网、学术道德专题会议等形式组织教师学习了《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教育部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文件,组织教师自学了《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和《科研诚信指示读本》等宣传教育读本,开展“以学术不端行为为耻,以坚守学术道德为荣”主题研讨活动。邀请我院杰出校友、安徽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卢辞研究员来我院作主题为《高职院校如何做科研》的专题讲座,全院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讲座;邀请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东平教授《中国梦与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专题报告会。

    (二)制度规范,自我约束

    本年内我们先后修订和制订了《科研项目管理制度》、《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科研奖励管理制度》、《科研档案管理制度》、《科研项目评审立项制度》、《科研项目日常管理规范》、《学术不端行为查处与警示制度》、《学术成果鉴定管理办法》、《科研信息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共同签署了《学术道德自律公约》。通过制度规范和自我约束,从根本上和观念上形成全体教师的学术诚信意识,提升学术道德水平。

    (三)常态管理,防微杜渐

    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院相关文件精神,科研处加强了教师学术活动的日常管理。对于涉及各级各类课题和项目申报,均要求申报人事先进行查新、查证,上报前科研处再逐一审核把关,避免重复申报和产生学术纠纷。对于涉及相关课题和项目评审,院学术委员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鼓励学术创新,调动教师参与科研积极性;对于各级各类立项课题和项目,建立项目档案,项目资金专项账户;对于各级各类课题和项目结项,均严格审核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和项目成果,严格审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于涉及推荐评优、评奖的项目、论文、论著,严格把关,避免发生学术矛盾;在职称申报时,除要求每位申报人签订《诚信承诺书》外,对于教师在公开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均重新审核检测,防范发生学术不端行为;对于申报科研成果奖励的项目和论文科研处均逐一审核鉴定,避免虚报成果。由于坚持常态管理,防微杜渐,一年来学院未发现学术不端行为和其他学术纠纷。

    (四)政策导向,成果丰富

    通过教育宣传、政策引导、制度规范、自我约束等多种方法,学院创造了一个健康宽松、积极向上、鼓励创新的科研学术环境,极大的调动了教职工参与科研的积极性。2013年是我院教科研丰收的一年,全年共完成各类科研课题项目立项43项,全年完成各类科研项目课题结项49项;发表论文266篇,期中二类2篇,三类167篇,四类70篇,高职学报27篇。主编和参编教材共59本。全院教师论文、教材、专著、艺术作品获得各项奖励69人次,教师指导学生比赛获得各项奖励161人次。

     

    三、教师教风建设

    教风是学院立学之本,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育人质量的关键。2013年是我院全面推进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的关键一年,学院坚持教学中心地位,规范教学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良好教风的形成。

    (一)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加强教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教风主要表现为教师整体的思想水平、道德水平、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同时涉及到对教学规律的把握,以及育人意识和遵守教学纪律的意识等方面内容。教风是决定学风的关键,教风建设关系到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一年来,紧密围绕服务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大局,通过领导报告、专家讲座、典型教育、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全体教师的师德教育;通过教学综合测评、表彰优秀教师、评选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等活动,树立典型,带动广大教师争创优良教风。

    (二)加强对教风建设的组织与领导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风建设工作,加大了对建设优良教风工作的组织与领导力度。教务处具体落实学院教风建设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并负责全院教风建设工作的检查和监督。2013年,教务处综合运用教育、规章、舆论、经济等手段,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促使教师养成良好的教学行为习惯,约束和制止不良的教学行为,形成扶正祛邪、奖优惩劣的教学风气。要求教师自觉遵循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坚决做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答疑辅导、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课程考核、认真指导实训;要求教师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监考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评卷工作严肃、认真、公正、细致,课程成绩考核科学、合理、规范;要求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从事教育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杜绝教学事故。另外,教务处还组织相关系、部召开了单独招生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按照单独招生学生的特点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组织相关系、部教师召开了单独招生专业教学座谈会,进一步改革了单独招生专业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各系、部行政主要负责人负责本单位的教风建设工作,各系、部党总支对本单位的教风建设起监督保障作用。行政负责人在总支协助下,组织有关人员积极主动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管理工作,经常深入课堂、深入学生、深入教师,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本单位教风建设情况,掌握本单位教风的现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各教研室通过严格教学环节的管理,并通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互帮互学,不断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鼓励和鞭策教师爱岗敬业,争创优良教风。

    (三)强化课程教学与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深谙强化课程教学与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是教风建设的关键。学院以“学分制”为切入点,按照立足财经商贸、“做强、做大”主干专业的思路,理实结合,以岗位人才标准为目标,认真构建课程体系。学院通过强化制度管理、修订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整合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精品课程建设、开展课程教改研究、定期、不定期的课堂教学巡视检查和考试巡考,以及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创新,促进教学手段现代化、强化教学检查与督导等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提高了教学效果。 2013年,学院制定与修订了关于教师年度教学质量考核、教研室工作考核、课程标准制定、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等方面的制度,修订了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了30门工学结合核心课程,完善了部分精品课程建设,组织开展了对全院教师的教学考核(其中参与教学综合测评的109人),新批与在研的课程教改研究项目48项。

    为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说课大赛,14位青年教师荣获说课大赛一、二、三等奖;在安徽省高职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培养工作研讨会上,我院郑晓明老师代表A联盟“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课程建设团队在研讨会上作了30分钟的说课,精彩的表现赢得了满堂喝彩;在安徽省商科联盟首届“高教社杯”青年教师说课大赛中,我院许贤丽老师荣获一等奖。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较强的教学水平与能力。

    (四)强化教学检查与督导,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

    学院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和教学规范建设,加强日常教学巡查工作,教务处和各系、部实行教学检查值日制。教务处坚持每天的教学巡查,不定期对全院公选课、综合实训、阶段性实训进行检查,与督导室共同坚持定期的教研活动检查。各系、部以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为主体,编制巡课安排表,保证每天有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学院在全省高职院校率先成立系、部教学督导组,在组织上进一步保证了教学督导工作。2013年,具体的教学检查与督导工作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开展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教学检查小组对185人次任课教师的授课计划执行情况、备课笔记、教案、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听课记录等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关任课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以“教学抽查情况综述”文字稿的形式报送分管院长,发送到各系、部和教务处。二是对教研活动的检查。主要是期初的教研活动计划检查、平时的教研活动抽查,期末的教研活动记录抽查或检查。 三是见习期教师导师指导工作的检查。根据学院《关于实行初任教师导师制的暂行办法》规定,教学督导室会同院人事处对32位初任教师的70位导师指导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初任教师培养计划表、初任教师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导师对被指导教师听课评价记录表等。初任教师在导师的指导下,工作进步较快;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与系、部和相关人员进行沟通与交流。此外,学院还完善了教学信息反馈制度。聘任34名学生和教师为第七届教学信息员,全年共收到教学信息反馈56份,教学督导室及时将信息反馈到有关部门,并督促落实。

     

    四、学生学风建设

    学生学习风气、学校学习氛围、校园文化环境是学风建设的落脚点。一年来,我院通过多措并举,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以生为本,创建良好学习环境;教育与管理有机结合,创建文明校园;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创建和谐校园。

    (一)多措并举,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深入开展爱校、爱系、爱专业教育。学院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面向全院新生开展校情校史教育,增强学生的自豪感,系统开展专业介绍,牢固学生专业思想。

    坚持以奖代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学院连续两次调整奖学金评选办法,扩大奖励面,大幅提高学生奖学金额度,实行学习目标激励;筹备设立学习单项奖、文体活动奖、技能高手等奖项,引导广大同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做优秀学生;坚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评选规范化、常态化,促进良好班风、优秀学风建设。

    学院坚持实行双证书制度。鼓励大学生考级考证,部分课程实行“以证代考”,注重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实现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端正考风、严肃考纪,以考风建设促进学风建设。学院高度重视考风建设,严格监考制度,针对考试违纪学生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坚决杜绝学生作弊现象,消除学生侥幸心理,从而促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

    注重就业创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指导。学院坚持学生就业指导全程化,同时注重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旨在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

    (二)以生为本,创建良好学习环境

    实行三轨考勤,保证课堂教学环境。学院坚持任课教师考勤、班级干部考勤、管理部门抽查等三轨考勤方式,严格请假制度,狠抓到课率,确保课堂教学秩序和质量。

    教学楼、实训楼设立文明监督岗,监督并制止学生带早点、零食进教室,同时加强教学场所卫生检查和评比工作,净化学习环境,促进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

    坚持学生宿舍检查常规化,促进学生宿舍精神文明创建,创建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加强图书馆、自修室、机房开放管理工作,让学生读书学习有场所、求知探索有资源。

    两个课堂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坚持增强校园文化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面,注重提高文体活动的专业性、学术性,积极开办各类学术讲座,开展技能大赛、学科竞赛等,在学生营造比学赶超的竞争学习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教育管理有机结合,创建文明校园

    针对学生年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一年级重点开展入学适应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二年级重点开展考级考证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和恋爱文明教育;三年级重点开展就业观念教育、创业意识教育。学生处负责出台计划,党总支负责检查督促,辅导员具体负责落实。

    以学生行为档案为抓手,引导学生自觉践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通过纪实性学生行为档案,如实即在学生在校期间的优良行为和不良行为,按学期记载并交由学生签字确认,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行为准则,讲文明、知荣辱促和谐。

    以政治学习和主题班会为依托,深入开展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

    坚持晚自习检查评比常规化,促进学生自觉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学院要求大一学生集中在教室上晚自习,同时院系两级组织进行检查,评比晚自习优秀班级,旨在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坚持实行辅导员管理考核制度,要求辅导员经常深入班级、宿舍,并实行量化考核,增强辅导员的责任感,提高学生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四)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创建和谐校园

    依靠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健康工作部和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等心育工作者发现、帮扶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及时干预,化解危机, 创建和谐文明安全校园。

    依靠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严格要求规范程序,做好困难认定、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助学贷款、减免学费、特困补助、勤工俭学等学生资助工作,为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免除后顾之忧,并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恩祖国、安心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依靠就业指导中心,扎实双困毕业生的对口帮扶工作,对那些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特别是残疾毕业生,建立双困毕业生档案,制定帮扶计划,实行一对一帮扶,确保双困毕业生顺利就业。

     

    五、今后努力方向

    一年来,我院在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委和领导正确决策、全院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结果。但我院与“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一个能够充分实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功能的高水平院校还有很大差距;与社会对培养高水平、高质量、高技能型人才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我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和努力。

    (一)加大宣传,教育引导

    要把教育、引导作为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基本手段,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要把师德师风教育、学术道德教育列入教师岗位培训内容,把诚信教育、学风教育列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要在校园网开辟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专栏,及时发布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和文件信息,宣传师德师风、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要定期不定期聘请院内外专家举办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宣传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政策规范和先进经验。要公开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结果,并每年发布一次学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二)健全机制,加强领导

    2014年学院应把建立健全学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管理机制作为强化学风建设的重点之一。学院成立由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和宣传部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分工负责。组织人事处负责牵头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管理。教务处负责牵头成立教师教风建设工作组,负责学院教师教风建设的组织管理。科研处负责牵头成立学术道德建设工作组,负责学院学术道德建设的组织管理。学生处负责牵头成立学生学风建设工作组,进一步健全学生管理制度。各系部应成立由总支书记、系部主任任组长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小组,应根据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各工作组安排,结合本系部情况制订本系部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方案,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纳入本系部年度工作计划,作为系部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逐步形成院、系两级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组织机构。

    (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和宣传部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应认真梳理学院现有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制度文件,并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应尽快制定和修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科研项目评审与立项管理制度》、《科研项目日常管理规范》、《科研项目结项管理制度》、《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学术不端行为查处与警示制度》、《学术成果鉴定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系部应加强日常管理,使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想在前处,做在细处,落在实处。

    (四)净化环境,争先创优

    为保障我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学院将结合国家骨干院校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净化校园学术环境、文化环境、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力争使我院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走在全省高职院校前列。学院把每年6月确定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学院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会议;学院教职工每年进行一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自我检查与考评;学院每年评选表彰一次师德师风标兵、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标兵;学院每年评选表彰一次校园模范生。

     

    版权所有 2012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