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坚决反对四风,真情服务群众”……在6月26日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全面部署和周密安排,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全会强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我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全力贯彻落实全委会精神,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学习,精心筹备,及早安排,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做好了思想、组织、领导准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我省在党员干部中部署开展了增强理想信念专题学习教育和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中央4号文件下发后,我省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着手部署开展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各项工作。

 

  省委书记骆惠宁等领导带头深入学习思考,悉心安排谋划,亲自指导重要文件起草,对做好各项工作做出重要部署。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进行研究讨论。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从全省下半年首要工作的层面,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并提请审议了《实施意见》,达到了学习中央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的目的。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进入状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活动方向,做到了思想认识高度统一,理论武装及时跟进,工作步调协调一致,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全面启动和扎实推进夯实了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为及时落实中央安排部署,全面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我省从5月份开始,抽调精干力量,及时组建教育实践活动筹备工作组,开展文件起草、工作衔接协调、落实活动保障等工作。6月份,成立了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明确组织领导、成员单位、任务分工和工作规则。安排省委各部门分工负责,深入各地各单位开展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的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了《全省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问题梳理情况的报告》。同时,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就怎样开展活动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

 

  6月下旬,我省先后召开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第二次会议,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动员大会方案、第一批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进行了审议。7月初,先后召开督导组培训会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提出开展工作的要求。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要求扎实推进,切实解决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创造教育实践活动的青海版本,我省注重高标准严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和分类指导,提出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努力服务全省各民族群众”、推广“一线工作法”等融入教育实践活动中统筹安排,突出领导带头和切实解决问题,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努力使青海在完成中央“规定动作”的同时,让“自选动作”更加富有特色、富有成效。(记者 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