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党员服务站:联系群众的桥梁 锻炼党性的熔炉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同煤集团)的前身大同矿务局成立于1949年8月30日,2000年7月改制为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现有20万员工,总资产850亿元,矿井分布在山西和内蒙古两省区,东西跨度300多公里、南北跨度600多公里,是以煤炭为主业,电力、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等多业并举的特大型综合能源集团。2009年煤炭产销量1.13亿吨,连续五年突破亿吨,是国家规划建设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曾先后荣获全国企业“五一”劳动奖状、“金马奖”、“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企业党建文化试点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党委下属92个基层党委、219个党总支、2162个党支部;有党员47950名。

  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六十多年来,同煤集团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不断推进企业发展,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出色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同时,同煤集团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地区稳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特别是针对如何密切党群关系、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等问题,以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全面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为切入点,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实践和探索。2005年3月,在四老沟矿等十个基层单位进行了试点工作,同年8月25日进行了全面推广。经过五年的发展,建立起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运行体系,形成了自上而下、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共产党员服务站这一新生事物从小到大、由粗到精的升华,得到了广大员工群众的广泛认可,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一、背景与起因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保持最紧密的联系,是我们党的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任何成功的取得,都离不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一贯坚持。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集中全党智慧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本质就是执政为民。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强调要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奠基工程,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同一时期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和科学发展观,最终的落脚点也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目的,更有效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2005年2月,在参加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同煤集团邀请了中央党校高新民教授作了“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深刻阐述了苏共垮台的背景和原因,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严重脱离了人民群众,已代表不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时任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彭建勋同志在为全公司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作专题报告时,就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心系普通群众,全心投入社区服务,积极搭建沟通桥梁,连续执政40多年而不衰,成为世界上实行多党制国家中对国家掌控能力最强、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这一成功经验作了全面介绍。以上正反两个例子,使同煤集团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强烈,深受启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党与群众的关系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意义。

  党的执政基础的最核心问题是如何解决好巩固阶级基础和扩大群众基础的问题。同煤集团是一个拥有20万员工和4万多名党员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产业工人十分集中,是党的阶级基础的重要阵地。同时,作为一个由计划经济转型的国有老企业,办社会问题相当突出,历史遗留问题也很严重。这种特殊性决定了我们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组织,承担着经济责任,而且还承担着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服务功能,通过一种最直接、最简便的方式,搭建党组织和党员为员工群众服务的平台,为员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各种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基于这种认识,经过认真的思考,我们产生了搭建更新、更有效的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更好地为员工群众服务的想法。2005年3月1日,同煤集团党委作出《关于在机关党委等单位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

  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同煤集团创建共产党员服务站的帷幕,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徐徐拉开,伴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发展壮大。
  二、经过与做法

  同煤集团共产党员服务站从诞生到取得今天的丰硕成果,经历了前期试点、全面启动、发展壮大三个阶段,各阶段工作的成功,为这项工作的长期开展积累了丰富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

  (一)前期试点阶段。

  在确定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试点工作后,同煤集团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作为试点工作领导机构,根据基层单位工作性质、地理位置、服务对象分布情况等因素,确定了机关党委、四老沟矿、中央机厂、平泉物业等十个单位开展试点工作。这十个单位中,机关党委下属各支部所在单位基本都是职能部门,涉及到群众最关心的敏感问题较多;平泉物业是服务型单位,其工作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四老沟矿等生产矿建矿时间早,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中央机厂等生产辅助单位,经济效益较生产矿偏低,困难员工较多。通过在这几个不同类型的单位开展党员服务站试点工作,全面地了解员工群众急需帮助解决的困难,为其他单位更有效地开展这项工作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试点工作开始后,同煤集团党委要求各试点单位从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员服务功能的目的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对待这项工作。各试点单位坚持注重活动方式内容的创新,坚持注重经验的总结积累,坚持注重典型的挖掘选树,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为今后这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首先是在广大员工群众中进行广泛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共产党员服务站的成立,了解共产党员服务站的作用,树立良好形象。其次是在广大党员中进行深入的发动,让更多的党员自觉自愿地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以实际行动为员工群众提供服务,在服务过程中锤炼党性意识,增强宗旨意识,永葆先进本色。

  2、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各试点单位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开辟固定活动场所,开通专用热线电话,建立党员志愿者值班制度,畅通群众表达意愿及反映情况的渠道;建立每周集中汇总分析解决问题制度,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答复解释,并列入待解档案逐步解决;建立重大事项及时上报制度,对自身难以解决的,通过各种渠道逐级向上反映沟通,千方百计帮助解决。

  3、做好创新创优工作。各试点单位紧贴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了一批适应员工群众要求的优质服务项目。机关党委设立了法律咨询服务组、来信来访政策咨询服务组、工资政策咨询服务组等11个服务组,责成各对口职能部门及时开展便民咨询服务;四老沟矿形成了活动社区化、服务公益化、机制长效化、功能多元化的“四化”工作思路,对服务活动进行了清晰定位;平泉物业管理公司专门建立了困难员工群众信息库,实行分类服务、重点扶持,党员领导人员与困难员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定期走访,及时开展帮扶活动;中央机厂建立了领导值班制度,厂级领导每周轮流在服务站值班,深入基层现场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对以后工作的有效开展起到了启迪和引导作用。

  4、做好交流探讨工作。各试点单位都形成了一套较为健全完整的运行机制和规章制度,并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发现了存在的不足和难点。同煤集团党委把试点单位的具体做法和对这一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整理,经过仔细分析,认真总结,及时调整了工作思路,完善了工作内容,于2005年3月21日,下发了《关于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

  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的补充意见》,对共产党员服务站的定位、原则及服务主题和服务内容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全面推广进行了再部署。

  (二)全面启动阶段。

  2005年8月2日至8月5日,同煤集团党委组织有关部门和十个试点单位主要负责人赴新加坡对人民行动党的社区服务工作进行了学习考察。2005年8月25日,同煤集团党委在借鉴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社区服务经验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全面推广共产党员服务站的通知》。至此,同煤集团共产党员服务站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1、目的意义更明确。把共产党员服务站作为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措施;作为实践党的宗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作为党员接受党性锻炼,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快企业发展步伐,构建和谐企业的现实需要。

  2、定位主题更清晰。同煤集团下属的各个共产党员服务站,是由所在单位党委负责组织和领导,以党员自愿参加、义务服务为前提,以矿、厂员工家属区为服务中心的一个党员服务活动组织。其活动主题是“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关怀民需、服务民生、赢得民心”。

  3、组织网络更顺畅。为了加强对共产党员服务站的组织领导,同煤集团自上而下成立了共产党员服务站领导组。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组,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共产党员服务站协调指导办公室。各基层单位按照集团公司要求,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各基层单位原则上只建立一个共产党员服务站,不再设立分站。矿区居民分散的单位可根据实际划分若干个服务区或服务点。

  4、服务内容更规范。共产党员服务站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本企业所属矿、厂区内的共产党员、广大员工家属特别是特困户。根据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各有关部门和二级单位还成立了“重特大病救助中心”、“光彩事业基金会”、“扶贫帮困基金会”、“青年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帮扶组织。在个别员工群众遇到诸如重大疾病无力诊治、子女入学经费短缺、因特殊变故导致贫困、子女就业无力解决等重大或特殊困难,服务区、点无力救助的时候,这些组织和共产党员服务站一起开展工作,共享资源,统一步调,开展及时有效的帮扶救助。

  5、方法形式更合理。主要采取集中组织与分散活动、突出重点与兼顾普遍相结合的办法开展活动。集中组织,就是组织开展一些大型的、有影响的活动,比如,定期开展的党员志愿者集中便民活动日、每年9月份开展的集中助学活动、逢年过节的集中慰问活动和长期进行的帮助待业青年创业就业活动等。分散活动,就是采取个别或三五名党员志愿者以“承包”或随机的形式,开展一人一事的服务。突出重点,就是将老弱病残、孤寡老人和特困户作为服务的重点。兼顾普遍,就是突出重点的同时,要兼顾广大员工群众的意愿与实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解决好存在的一些问题。

  6、创建要求更严格。要把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纳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共产党员服务站的章程、服务公约、服务项目、值班上岗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活动的动作行为;要完善考核体系,把共产党员服务站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和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以及“创先争优”活动考核中,加强对党员服务站日常工作业绩和党员参与服务活动情况的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大力支持党员服务站工作,积极参与党员服务站活动,联系一个服务区点,结一个帮扶对象,发挥表率作用;要妥善处理好与街道、居委会的关系,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事,共建和谐企业、和谐矿区的良好氛围。
  (三)发展壮大阶段。

  自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全面开展以来,各基层单位通过党员服务站这一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在关怀联系服务员工群众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随着同煤集团改革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对共产党员服务站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同煤集团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对共产党员服务站的运行机制进行了更合理科学的健全完善,真正架起了党员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开启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窗口,搭建了服务员工群众的平台,成为党员接受党性锻炼的熔炉,为实践党的宗旨开辟了途径,为加强党的形象建设创新了载体,为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和谐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创造了条件,已成为同煤集团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一面旗帜。

  1、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引深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内涵。

  一是把共产党员服务站建设作为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有力抓手。2006年制定下发了同煤集团《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员工群众工作的实施办法》,《办法》中明确规定党员要主动联系群众,至少与一名员工群众或一户家庭建立起长期、固定的联系,及时收集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有能力进行帮扶的党员,应主动帮助困难员工解决实际问题;要求党员主动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建立的共产党员志愿者队伍,根据自身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开展便民利民活动,义务参加共产党员服务站(点)的工作;要求党员积极参加“重特大病救助中心”、“光彩事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向遭受灾害和突发变故的员工群众献爱心、送温暖、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二是把共产党员服务站建设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在2009年9月28日召开的集团公司八届二次全委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产党员服务站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对新时期下加强共产党员服务站建设作出具体安排,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更强的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一个主题,发挥五个作用。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主线,突出“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关怀民需、服务民生、赢得民心”实践主题,发挥“问需于民的窗口、问计于民的平台、服务群众的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党性教育的熔炉”五个作用。

  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理念:讲奉献,重实践,我是党员;手相牵,心相连,共建和谐。

  2、坚持规范运作,不断加强共产党员服务站制度体系建设。

  对集团公司党员服务站协调指导办公室的职责进行了重新确定,要求凡是党委建制的基层单位必须建立党员服务站,要求各党支部因地制宜地设立党员服务点,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员服务体系。

  按照“七有”要求(即:有组织机构、有活动场所、有服务站标识、有办公设备、有热线电话、有工作制度、有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基层单位中实施标准化建设,形成了充满生机活力、具有强大功能的标准化服务体系。

  按照“两个基本”的要求(即:基本工作制度,包括来访接待制度、工作例会制度、限时办结承诺制度、服务反馈制度、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服务章程、服务公约、资金物品出入库等制度。基本资料,包括《困难党员群众花名册》、《党员献爱心档案》、《党员志愿者登记表和花名册》、《求助登记台账》、《服务活动记录》等),在基层单位中健全完善了管理制度。

  按照“工程式设计,项目式推进,日常化管理,动态化督查”的运行模式在基层单位中开展活动,用项目推动工程建设。

  出台了集团公司《党员服务站考核实施细则》,对各单位党员服务站工作采取专项检查、定期检查(每半年组织一次联合互查,每年组织一次考核)与随机检查的形式进行督查。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实地查访、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进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考核服务质量和效率、服务对象满意度、建立服务机构、规范和落实工作制度情况等。

  对各党员服务站的考核结果采取星级制进行挂牌授匾。建设规范,工作有力,群众满意的,进行通报表扬和总结推广。建设无序,工作虚浮,群众不满意的,提出批评并限期整改。同时再次强调考核结果的运用,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

  通过以上措施,使同煤集团共产党员服务站运行体系实现了步调一致、标准一致,形成了发挥作用、全面覆盖的良好局面。

  3、坚持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方法形式。在确立政策咨询服务、扶贫帮困服务、便民利民服务、求助热线服务等基本项目的同时,推出了建立“爱心超市”、“爱心家园”;开展“党员献爱心”、“爱心助学”;设立“党员连心屋”、“党员谈心室”、与所在社区、街道走“联合、共办、同创”之路等特色项目。

  为了使党员服务站形成长效服务机制,以解决一次性救助“杯水车薪”的局面,晋华宫矿党员服务站率先开办了“爱心超市”这一新颖有效的服务载体。他们对全矿困难和特困家庭进行登记造册,以定期发放“爱心券”的形式进行救助,困难员工用“爱心券”到“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活开支的压力。他们采取“四个一点”(即:矿上出一点,工会筹一点,共产党员捐一点,社会各界献一点)的办法来解决“爱心超市”的资金问题。五年来,“爱心超市”运行平稳良好,受到了广大员工群众的广泛赞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也成为其他党员服务站的学习模式。

  如何把共产党员服务站的影响力进一步延伸,以党员的服务带动群众树立奉献意识,形成的人人讲奉献的良好社会环境?马脊梁矿党委创办“电子道德银行”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对这一问题作了很好的回答。该矿以“精神与物质相统一,奉献与回报相对等”的理念,参照商业银行的运作模式,为每一位员工建立道德账户,把员工们日常做好事的点滴行为,通过评估小组的评估,按所创造社会价值折算成“道德币”存入员工道德账户中。同时,对有损于道德风尚的行为,按其造成的社会影响程度和经济损失程度,折算后,进行相应的扣除。年终,根据道德账户中的余额情况,给予外出疗养旅游、直接评为劳模等奖励和停岗培训等处罚。这一做法,是共产党员服务站建设的重要延伸,对矿山道德风尚的净化、广大员工奉献意识的培养起到了有益的推动作用。

  开展共产党员服务站工作,一定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如果不考虑自身实际,单纯地为了工作业绩而进行超出能力范围的帮扶,既违背了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的初衷,也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在这一点上,同煤集团地煤公司焦煤矿的做法进行了很好的诠释。该矿属同煤集团兼并重组单位,由于种种原因,生产经营一直不能步入正轨,员工收入微薄,企业财政紧张。在开展共产党员服务站工作中,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对有限的资金进行合理利用,实现了帮扶效果的最大化。他们所建立的“爱心超市”,以为员工群众提供米、面、粮、油救助为主要项目,但因财政困难,无法进行无偿发放。他们采取以进价出售给困难员工的方式,把本来属于零售商的利润让给了困难的员工。这种做法,既实现了对困难员工群众的帮扶,也避免了因为帮扶群众而造成的企业负担。
  三、成效与反响

  同煤集团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开展五年以来,在探索中完善,在发展中壮大,所有二级党委都建立了共产党员服务站,服务区点由最初的50多个,发展到了现在的1227个,拥有党员志愿者22450名。各级共产党员服务站、区、点带领广大党员志愿者信守着“有事我来办,有难我来帮”的优质承诺,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在切实解决员工群众困难、提升广大党员宗旨意识、净化矿区道德风尚、密切党群之间关系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赞扬和员工群众有大力拥护。

  (一)共产党员服务站取得的成效。

  1、员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帮助服务中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员工群众的困难,再小也是大困难;党组织和党员为服务员工群众所作的付出,再大也微不足道。凭着这样的一种认知,同煤集团共产党员志愿者队伍时刻践行着服务群众的承诺。修桥铺路、义务劳动、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这些点滴的服务群众的小事,数以万计,在同煤集团共产党员服务站的服务记录上,有时候都很难留下一笔。就是帮助员工群众度过诸如求医、升学、就业等重大难关的服务记录,统计出来的数字都足以震撼人心。为了能更快、更好、更加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员工群众的困难和需求,集团公司开辟了“社情民意通道”、设立了“党委书记信箱”、电子邮箱和专线电话,开通了“总经理热线电话”,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处理,回信回电。一名叫昝建勋的中学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两次手术已花掉了父母东挪西借、变卖住房拼凑来的20多万元钱,想要彻底治愈还需要再进行一次开胸手术,可家里已经债台高筑、一贫如洗。面对这样的困境,孩子的父母想到了找党组织、找党员干部,于是一封满含期望之情的求助信递到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永平和总经理金智新两位领导手中。两位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亲自到医院探望慰问,并协调有关部门及时给予了2万元的资助,把孩子从死神手里救了回来。这个例子,是同煤集团开展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以来,为员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一个代表,同时又是一个平凡的事例,因为这样的事例还很多。截止目前,在共产党员服务站的协调下,“重特大病救助中心”、“光彩事业基金会”、“扶贫帮困基金会”、“技能培训与青年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扶贫帮困组织累计筹集资金及捐款捐物总价值达1100多万元,共援助患重特大病员工8447名,资助贫困学生4372名,扶助、慰问困难家庭48000多户,帮助指导员工子女就业12863人。到目前,同煤集团共产党员服务站已经累计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11859人次,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好事194904次,党员志愿者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6490次,受服务群众达206000多人次。

  2、广大党员在服务过程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得到了生动的党性锻炼,责任感和荣誉感显著增强。在开展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所付出的汗水和辛勤,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尊重和拥护,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实现了升华。2008年在中国历史上是最不平凡的一年。1月,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了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1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亲临同煤集团,深入井下与矿工们亲切交谈,并发出号召:“希望你们按照中央的要求,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千方百计多产煤、多供煤,坚决打好这场保障电煤供应的硬仗!”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永平响亮地回答:“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决不辜负您的期望和要求,一定组织好生产,为国出力。” 同煤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总书记嘱托,迅速打响了支援灾区的“三讲四保”大决战,广大党员志愿者在决战中首当其冲,自觉加班加点,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为圆满完成保决战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自共产党员服务站成立以来,同煤的广大党员志愿者们第一次把服务的双手伸向同煤以外的地方,伸向了更需要他们的群众当中。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使众多同胞蒙受了生死离别、无家可归的沉痛巨变。面对罕见的国难,同煤集团广大共产党员再次伸出援助之手,短短几天的时间里,26517名党员主动缴纳特殊党费557.77万元。离休党员尹春枝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已年高85岁,在年老体弱多病、生活紧张的情况下,前期个人捐款500元后,又托他人交纳1500元“特殊党费”,她在给党组织的信中说:“我坚决响应中组部号召,用特殊党费的形式援助地震灾区,表达自己对党的的深情。我因身体多病,一只眼睛失明,行动不便,只好托人代交,请党组织原谅。”马金娃,同煤集团灵丘林场护林员,曾被评为“感动中国的百名矿工”,全国煤炭战线十大杰出人物,有 “巍巍太行护林人”之称。他的工资收入不高,全家人都在林场过着清苦的生活,平时还要经常接济周边贫苦的村民。在听到中组部尊重和鼓励部分党员用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支援灾区的消息后,他立刻从微薄的积蓄中拿出1500元钱,由于林场护林防火责任重大,无法亲自前来交纳,于是让自己的老伴儿赶了300多里的路程,来到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献上对灾区人民的一份深情厚意。当得知集团公司要成立救援小分队赴川救灾的时,广大党员主动请缨,争相报名,共有7支抢险队伍奔赴灾区开展救援,其中赴川卫生防疫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这些生动的事实足以证明,同煤集团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这个党性锻炼的熔炉,铸就了一大批在地层深处默默奉献,报效祖国的钢铁战士,铸就了一大批永远保持着党的先进性,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

  3、党群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产生了广泛共鸣,共产党员和员工群众共同树起了净化社会风气、引领时代风尚的航标。党员的个体行为,代表着党的整体行为;党员的个体形象,组成了党的整体形象。在开展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中,群众情绪受到了感染,行动受到了激发,许多人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润物无声般地净化着矿区的社会风气,一个互助友爱、团结协作、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新风尚在大同煤矿悄然形成。过去,中央机厂家属楼楼道内的照明灯不时丢失,党员服务站不断上门义务安装,长期的坚持终于感动了住户,住户们自觉地承担起保护照明灯的任务。退休党员李肇昌开办了一个药店,党员便民服务活动开展后,他主动与党员服务站联系,专门制作了“爱心打折卡”,为困难员工提供优惠服务。晋华宫矿工伤员工闫老三过去一直是矿上照顾的对象,归残后开办了一个超市,看到党员义务为群众服务,主动提出每月向党员服务站提供三百元的生活用品,还承诺困难员工需要什么货,他就进什么货。为了表达对他的谢意,晋华宫矿“爱心超市”专门设置了“闫老三专柜”。化工厂75岁的退休员工马有,对党追求多年,早年因为家庭出身问题一直未能入党。退休后,他一直坚持为员工义务修理自行车。该厂党员服务站成立后,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精神打动了他,群众对党组织的崇敬之情感染了他,他再次向党组织表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愿,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志愿者。
  (二)共产党员服务站产生的反响。

  “有困难找共产党员服务站”,这句简单直白的话就是群众对共产党员服务站最客观的评价,也是在群众中产生的最直接的反响。这句话已经成为了同煤集团广大员工群众发自内心的话语,这表明了员工群众对共产党员服务站这一新生事物的认同和接受,表明了群众们对党组织的信赖和对党员的信任,表明了党与群众取得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广大员工群众纷纷表示,共产党员服务站是一项民生工程,是惠及百姓的工程,要坚决支持,大力拥护,要长期开展下去。

  广大党员认为,共产党员服务站为他们提供了服务群众的平台,提供了体现自身价值的渠道,同时也认识到了群众基础对于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重要性。他们深刻地感受到:只要党员带头,以高度的党性意识、奉献意识践行党的宗旨,就能最大程度地带动和团结群众克服一切困难,我们党的事业就会无往不胜。

  同煤集团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的作法,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2005年8月23日,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巡回检查组莅临集团公司检查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对集团公司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检查组副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赵喜明指出:共产党员服务站是一个有很强生命力、能够“长大”的新生事物。同年9月2日刊发了题为“山西同煤集团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的做法值得重视”的全国先进性教育工作简报。2005年9月15日,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刊发了题为“山西同煤集团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的做法,党员欢迎,群众受益”的工作快报,对集团公司共产党员服务站的做法及初步成效向全国进行了通报,并上报了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贺国强同志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中央组织部部务会成员。

  各大媒体也对这一做法进行了广泛关注,并大力宣传报道。2005年10月2日,山西电视台《山西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同煤集团共产党员服务站的新闻片。2005年10月10日,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申维辰在阅读了同煤集团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调查报告后,作出重要批示:“这是党建工作在大型企业的创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很值得深度报道”。2005年10月,《中国煤炭报》和《中国矿业报》分别对同煤集团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2009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山西省国资委专题网站上刊发了题为“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熔炉

  员工群众得实惠的工程----同煤集团共产党员服务站五年坚持不懈 群众广得利益”的基层活动动态报道。2009年10月,《企业党建》刊登《记蓬勃发展的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共产党员服务站》一文,对党员服务站活动作了深度报道,中央文献出版社的《时政专辑》对此文进行了转载。

  四、探讨与评论

  国有企业应该不应该承担更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站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答案也不相同。单纯地从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学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也许过多地承担政治和社会责任,会使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导致经济效益相应地缩减。但是,从我国的社会制度和我党的执政经验来看,国有企业,特别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国有大型企业,应该承担而且必须要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同煤集团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就是对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一种承担,就是通过与群众保持紧密的联系来夯实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1、长期开展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使群众有了依赖心理怎么办?我们认为,开展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是要让群众对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产生信赖和信任,而不是依赖心理。绝大多数的群众在接受共产党员服务和救助的过程中,心存感激,崇敬尊重,能够自觉与党组织保持亲密的血肉联系。当然不排除个别群众,借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之机谋取个人利益,浪费服务资源。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过程当中仔细甄别,对于不符合实际的无理要求要坚决拒绝,并做好说服教育工作。

  2、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遇到有些员工群众的困难无法解决怎么办?有些群众的困难,是政策规定范围内所不能解决的。比如,有一些员工群众要求解决子女的就业问题,我们不可能延用过去传统的接班制度,只能按照现代用工制度执行,在同等用工条件下,优先选用员工子女,并通过各种渠道尽全力帮助待业青年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来解决这一矛盾。同时要做好解释工作,使群众了解政策,理解企业所做出的决定。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即使不能百分之百地解决员工群众的所有困难,也会给群众一种心理上的安慰,给群众一个有组织的依靠。

  3、长期的服务活动,如果党员志愿者产生了厌烦情绪怎么办?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有些党员志愿者在参加活动的时候可能存在跟风现象,只是一时兴起,难以长期坚持。我们一贯坚持自愿参加的原则,如果有的党员不愿意继续做志愿者,我们也不强求。遇到这样的现象,我们就对个别党员加强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奉献意识。

  4、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会不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产生制约和影响?有人认为,把一部分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投入到服务活动当中,肯定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事实并非如此,开展这一活动反而会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更加有效地进行。首先,帮助员工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促进了企业的稳定;其次,共产党员在服务过程中,党性得到了锻炼,在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可以更有效的发挥;第三,通过服务活动,密切了党群关系,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效率随之提高;第四,服务活动有效地净化了社会风尚,形成了和谐向上的良好风气,很好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和员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因此,开展共产党员服务站活动,在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中形成了“双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