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工会开展新修订《工会法》知识学习、竞赛活动

       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已于 2022 年 1 月 1 日正式施行。为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工会法》,努力营造教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更好履行工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分工会特开展新修订《工会法》知识学习、竞赛活动。

      4月27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分工会主席汪圣佑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向分工会全体教职工作专题报告,解读新修订《工会法》的六大亮点:明确工会性质,以立法形式强调党对工会的领导 ;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顺应数字经济时代劳动关系变革 ;明确“社会组织”中的劳动者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扩大基层工会组织的覆盖面 ;新增“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职能,完善工会基本义务与职责 ;以立法形式体现与巩固中央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新要求 ;衔接《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明确县级以上总工会依法为所属工会和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法律法务。

       4月27日至29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分工会开展《工会法》知识竞赛活动,采取网上答题形式进行,竞赛内容来自于教科文卫体工会官网中“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学习新修订《工会法》知识测试”。共有测试题50道,25道单选题,25道多选题。每人首轮答题成绩即为最终竞赛成绩。最终,共有47人成绩合格并获得结业证书,平均分为82.15分,其中4人获得满分。

       通过开展此次工会活动,各位会员充分了解了工会法的常识和作用,明确了自身在工会法规定中所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工会也将秉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职责,为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