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提升办学国际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目标和相关任务要求,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全省教育外事工作的部署,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在国际学生教育、“一带一路”交流、中外合作教育、专业国际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明显成效。

拓宽来华留学渠道 规范国际学生教育

        学校响应教育部“留学中国计划”“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安徽省政府“留学安徽计划”,积极开展国际学生教育。

        搭建平台渠道引生源。学校持续建设国际招生平台,立体展示学校国际形象,利用“留学中国”等网站向“一带一路”国家精准推送招生信息。与国际伙伴院校合作,建设海外生源基地,遴选优秀学生来华留学。构建国际招生合作对接机制,做好国际学生信息审核和招生考核过程管理。近五年,共招收国际学生100人,现有在校学历生52人,来自泰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塔吉克斯坦、俄罗斯联邦、摩洛哥、赤道几内亚等7个国家,就读于电子商务、大数据技术和国际贸易三个专业。

图1:英文宣传网站和国际学生服务平台

图2:国际学生开学典礼

        规范教育管理保质量。学校出台多项规章制度,完善来华留学工作管理体制建设,细化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分工。与省教育厅、省市外办、属地派出所、公安出入境等部门加强信息联动,规范国际学生签证管理和安全管理。定期协调国际学生工作、沟通国际教育工作、解决学生问题困难。将入学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做深做实,促进国际学生遵守校纪法规。定期开展师生座谈,促进沟通管理。明确辅导员工作责任,做好国际学生教育服务工作。自开展国际学生教育工作以来,在年度国际学生综合评价中,学生对学校综合满意度均保持在90%以上。

图3:国际学生管理协调工作

图4:国际学生管理制度建设

        丰富人文实践塑品牌。学校坚持人文关怀,彰显留学商贸温度。校领导多次探望假期在校国际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学校相关部门相互协作,丰富国际学生假期和业余生活,与国际学生共度春节,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开展民俗和文娱活动,使国际学生体验中国文化,感受商贸大家庭温暖。

图5:国际学生假期生活

        学校坚持国情教育,营造多元成长环境。组织国际学生开展“走进奇瑞集团 感知中国发展”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感受中国企业的实业精神和中国社会经济巨大发展成就。带领国际学生走进博物馆、雕塑公园等历史文化场所,使学生感受芜湖的历史脉动和多元文化包容。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建校120周年校庆文艺汇演,见证学校历史变迁和高质量发展。国际学生发挥各自特长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在校园足球赛中奔跑、在飞盘比赛中腾跃、在校庆宣传片中微笑、在芜湖艺术课堂活动中表演,与中国同学积极互动,展现了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精神风貌。

图6:国际学生参加120周年校庆晚会

图7:国际学生参加文体活动

        强化团队力量促发展。学校开展国际学生教学和管理团队建设,充实国际中文教育师资力量,组织28名教师参加国际教学能力培训,培养教学后备力量。开展两期国际交流能力提升培训,共110余名教师参加,提升教师双语授课能力和国际管理沟通能力。国际学生欧萨玛疫情后赴安徽工业大学继续求学,特意来学校感恩老师。国际学生韩飒通过我校汉语学习后成功入读长沙理工大学。3名国际学生参加的学生队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银奖一项、优胜奖一项。

图8:国际学生获奖及对学校教师评价

推进“一带一路”交流 促进国际职教合作

        学校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沿线国家院校开展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

        平台交流共绘合作蓝图。2019年学校举办“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论坛,中、泰、马三国职教代表分享人才培养理念方法,中外院校嘉宾、使领馆官员、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等共130余人参加,共绘合作蓝图,共建合作项目,开安徽省职教先河。五年来,学校定期开展中泰、中马、中印尼职业教育研讨,参加双边和多边职业教育交流,形成稳定的交流合作平台。

图9:“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论坛

        学校领导积极出访,打通国际职教合作圈。党委书记曾黎明,党委委员、副院长郑承志先后赴柬埔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国进行教育交流。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协会、院校机构、中资企业和商会等交流洽谈,讨论合作选派优秀学生来华留学、开展师资来华培训、国际校企合作,服务“走出去”中资企业,促进安徽省与“一带一路”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

图10:党委书记曾黎明访问东盟国家

        学生互派共建友谊桥梁。学校与泰国塔克西那商业管理技术学院、大城商业管理技术学院共开展三期“短期文化交流项目”,互派学生赴对方院校体验两周的语言、文化和职业课程,感受异国文化和学习生活,累计101名同学参加上述活动。学校精心设计校内外课程和徽文化研学活动,使泰方同学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现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同时,派遣赴泰交流的同学们开拓了眼界,学会了不同的思考方式,体验了不同的社会文化,增进了与泰国同学的友谊。调查问卷显示,上述三期交流项目的学生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

图11:短期文化交流项目

        师资互派共享教学资源。学校与泰科技集团互派师资,共享教学资源,互设语言文化交流中心。疫情期间合作开展在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惠及泰方550名学生,活动持续5个月。中泰师生共克时艰、共聚云端,线上教学卓有成效,受到省市外办和教育厅的报道关注。疫情后,学校两位教师再次赴泰开展教学,收到泰国教育部颁发的“中泰跨境教育、教学、管理和文化交流优秀中文教师”证书,表彰两位老师自2020年以来对泰开展的高质量教育教学工作,感谢学校对泰科技集团汉语教学工作的支持。

图12:教师赴泰教学

        团组互动传播中国文化。学校承办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汉语桥”线上交流团组,以直播和录播的方式,为来自泰国、越南等国家的140余名学员奉上了精彩的汉语学习课程和中国文化课程,项目实施效果得到学员高度肯定。以项目为依托,学校建设了13门中国文化双语课程,其中8门课程被教育部语合中心专家评为线上优秀课程,被翻译成西、俄、德、法、阿等五种小语种语言,供全球汉语学习者使用。

图13:”汉语桥“线上团组

        院校合作分享中国经验。学校面向泰方伙伴院校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中泰“旅游与酒店汉语”课程,有效提升泰方学生专业汉语能力,并使其了解中国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的从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面向老挝波乔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两期共50课时的师资汉语培训班,共培训老挝教师60人次,该校校长专程发函感谢我校。面向印度尼西亚世界大学、峇淡慈容职业学校师生开展了跨境电商与创新创业型人才培训,共有150名学员参加,对培训效果高度赞扬。上述各项“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有效促进国际中文传播和中国职教课程标准走向海外。

图14:印尼电子商务培训和老挝院校感谢信

        特色项目打造职教品牌。学校“中泰‘丝路电商’人才培养项目”入选“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学校成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合会”正式成员单位,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高职院校。时任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应邀主持2022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特色项目合作成果展第四场专题研讨并代表学校展示我校特色合作项目。学校案例“助推中国电商技术走出去——中泰‘丝路电商’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成功入选中华职教社“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职业教育合作成果集”,并在2023“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上予以发布。

图15: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

做好中外合作教育 提升办学国际水平

        学校坚持引进、消化和吸收优质教育资源,以中外合作教育项目为抓手,提升办学质量和国际化水平。

        中外教育合作结硕果。学校与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开展3+0中外合作教育项目,涉及会计、金融管理与实务两个专业。英方派遣专业课教师来华授课,开展年度质量评价审核。经英国院校质量专员评估,我校教学质量和效果达到英国本土同等水平。项目共有81名学生获得英国高等教育文凭(第五等级)证书。项目引进英方14门优质商科课程和线上教学资源,培养了一支熟悉国际教育方法的优秀双语授课教师团队,有效促进学校商科专业的国际化发展。

        学校引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12门双语课程,开展合作教育。现代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两个专业共140名同学参加学习。项目由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教授和企业导师联合授课。80%学生通过新方课程考核,获得课程结业证书。学生反馈认为项目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专业的国际发展现状,扩大了学习视野,掌握了科学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对项目整体满意度很高。

图16:中外合作教育项目成果

        中欧教育合作启新篇。学校申请并成功加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欧教育人文交流服务计划”,通过该项目,学校将与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的高水平院校建立友好关系,推动双方高校开展学分互认、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我校学生可参加专升硕、交换生、转本硕连读等国际教育项目。

        国际交流资源有保障。学校与美国布莱诺大学签订3+2专升本教育协议和教育交流协议,实现交流互访;与日本龙马学园签订国际教育合作协议,开展访问和学生交流;与法国里昂社会经济发展高级学院签订谅解备忘录;与美国戴维斯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开展电子商务-数字营销专业对话会;学校是安徽-马里兰高等教育联盟成员单位,与马里兰大学和社区学院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上述院校伙伴关系为学校专业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多空间,为学生升学深造提供更多可行方案,为教师访问交流提供资源和渠道保障。

图17:海外师资培训基地及中美教育交流

鼓励师生国际交流 推动专业国际发展

        学校围绕师生开展国际化工作,鼓励出国研修、访问、交流,提升师资水平,拓展学生发展空间,推动专业与国际接轨,输出中国职教标准。

        师生国际交流取得显著成效。五年来,学校共派遣59人次赴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等国家出国研修深造,提升学历水平,拓展国际视野。教师在外研修期间,学习了发达国家职教理念、方法,专业教学和管理,人文教育和组织管理等内容,增强了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教师在海外进修期间,认真开展学术研究,提升了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取得了丰硕学术成果,为职教本科建设奠定基础。数据显示,学校累计有37名学生出国留学,近五年,有4名学生获得QS世界排名前100的国外院校的硕士及以上学位,有315名学生赴跨国企业实习实践。在2022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4个赛项中,学校12名师生共获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

        专业建设质量对标国际水平。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经过两年的扎实建设获得了UK ENIC(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证书,正式通过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达到了英国资历框架(RQF)和欧洲资历框架(EQF)5级水平(高职教育国际认可的最高级别)。同时,学校的政策与程序符合国际质量标准,顺利取得国际可比性证书与国际质量标准证书。

图18:专业获国际认证

        国际职教能力获得推广认可。学校入选第一批“埃塞俄比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和“老挝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立项建设单位,为上述国家开发四个岗位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学校两位教师为中泰合作“中文+职业技能”项目“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班开发了《传统企业电商转型模式》和《数字经济的内涵、特性及其发展》两门在线课程,供泰国51所院校的近80名教师学习。

图19: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

        五年来,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受到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省市外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华职业教育社等上级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学校入选了“鲁班工坊建设联盟”“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和“安徽省华文教育基地”,被评为“全省教育外事工作先进单位”。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高水平“请进来”和“走出去”,坚持高质量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增强教师国际化能力,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赋能专业国际化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国际化人才,加快职业教育与国际接轨,提升安徽职业教育品牌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