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顺利完成赴泰短期文化交流活动

      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提升国际化合作办学水平,11月14日-26日,我校15名学生受邀赴泰国塔克西纳商务管理技术学院和大城商务管理技术学院进行短期文化交流活动。团队由我校两位赴泰执行汉语教学任务的教师张磊和陈丹文担任领队。

      在赴泰期间,泰科技集团为中国学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课程,包括泰国语言与文化、传统舞蹈、传统服装体验、传统菜肴制作、青草膏制作、金箔画创作、泰式按摩、表情包艺术创作等课程。此外,在学习之余,泰方还安排了学生参观实训场所并在曼谷周边进行文化考察。

      作为此行的重要任务,赴泰团队代表我校驻泰国“中国语言文化交流中心”积极策划并开展了“中国文化节”活动,吸引了50余名喜爱中国文化的泰国学生到场参与。本次活动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为“中国语言与文化”半场,泰国学生依次在中国师生的指导下完成汉语拼音拼读、中国著名历史遗址与地理名称识别、中国书法体验、简单象形文字趣味连线和京剧脸谱创作体验五个环节,优胜者获得中国师生为其准备的精美礼物;下半场为“中国文艺”半场,塔克西纳商务管理技术学院的全体校领导到场和中泰师生一起观看了中国师生精心准备的中国文艺节目演出,包括中国传统舞蹈、流行音乐、中华经典诗歌朗诵,演出在全体中国学生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获得了泰国师生的一致好评。

      24日,泰科技集团为全体中国学生举办了盛大的结业仪式。泰国塔克西纳商务管理技术学院院长查库旺夫人、泰科技集团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中心主任萨法拉克萨娜夫人为中国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和纪念品。中国师生分别发言,总结了活动体会,对泰方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全体中国学生表示回国以后将作为文化的使者,传递中泰友谊,为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作出贡献。

      作为学校“双高”建设任务之一,我校与泰科技集团已经多次互邀参加短期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是疫情后学校首次组织的学生线下国际交流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要求确保学生在海外的安全。经中泰双方不懈努力,最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学生在回国后的座谈分享中,纷纷表示这是一段难忘的学习交流之旅,表达了对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给予的支持和保障的感谢。交流活动搭建了中泰学生友谊的桥梁,促进了中泰职业院校相互理解,使参加交流的学生拓宽了国际视野,丰富了学习体验,这也是学校“双高”建设围绕师生开展并惠及师生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