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参加2022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

      8月23日,以“共建友好家园 共创多彩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开幕,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应邀参加了2022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相关活动。学校办公室相关人员陪同参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视频致辞。菲律宾副总统莎拉、柬埔寨常务副首相宾成、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等东盟政要视频致辞。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北京分会场出席,东盟国家教育部长在各分会场出席。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宣布开幕,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致欢迎辞。

      孙春兰指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机制建立15年来,在人才往来、教育交流、科研协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双方最具代表性的政府间教育合作平台。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一道,在新的起点上共同规划和制定面向2030年的教育发展合作愿景,扩大合作范围和参与主体,提升教育互联互通水平,深化人文交流,推动构建更加创新、包容、可持续的中国东盟教育共同体,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开幕式上,怀进鹏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在北京分会场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合会”成立揭牌,我校是联合会的首批成员单位之一。

      8月24日,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特色项目合作成果展正式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等部门领导发言。会议对第五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的中方单位进行授牌。

      李忠应邀主持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特色项目合作成果展第四场专题研讨并代表学校展示我校中泰“丝路电商”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我校合作单位泰科技集团董事会主席苏玛纳•素艾克代表泰方介绍项目开展情况。

       中泰“丝路电商”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是我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中文+职业技能”活动,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成果。该项目发展循序渐进:2018年中泰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2019年相互开展短期文化交流活动;2020年开展大规模在线汉语教学;2021年双方签订合作教育协议,泰方学生入学;2022年开展汉语和专业课教学活动。经过三年多的培育,中泰双方在项目课程设置、日常管理、教学安排等方面建立了协商联动机制,项目运行稳定、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得到了合作方和学生的高度评价。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13日举行的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跨境电商”赛项中,我校学生代表队获得银奖,团队中就包含2位本项目的泰国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