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云端逐梦——学校不断提升留学生教学和管理工作质量

      留学生教育工作是学校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双高计划”建设重点任务。截至2022年6月,学校已开设“丝路电商”、大数据和基础汉语三个专业的留学生班级。为进一步提升留学生工作质量,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等部门陆续开展了留学生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师座谈会、留学生结业班会和学生学业进步报告会等活动,加强留学生教学和管理沟通,做细做实留学生教育服务工作。

      在留学生教学工作会议中,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共同探讨了留学生教学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解决方案,开展了留学生管理系统的相关操作培训,布置了暑期相关工作。会议提醒任课教师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外国优秀青年。

      在2021“基础汉语”秋季班结业班会中,任课教师们为即将结业的同学们一一送上祝福。留学生代表韩飒表示,这一年来老师们的辛勤教导与悉心照顾让她记忆犹深,最后她用一句“我爱你们”来表达对学校和老师们的感念之情。据悉,学校后续会将结业证书、成绩单等材料邮寄到学生所在国家,为他们在商贸的这段特殊学习经历画上圆满句号。

      在中泰合作“丝路电商”班、大数据班两个学历留学生班级的期末学业进步报告会中,相关任课教师依次发言,回顾本学期学生的学习表现,分析期末考试结果,布置暑假作业并勉励同学们合理规划暑假时间,坚持语言学习不松懈。同时,留学生们也向老师们汇报了线上学习情况、困难和问题以及当下在本国生活的情况。

      疫情给学校留学生招生、教学和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但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师生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始终平稳有序进行。留学生管理部门定期开展学情通报,了解留学生教学和学生出勤情况,加强与国外合作院校的沟通,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留学生教育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