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做好“三引进、三传播”工作,开创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局面

      “十三五”期间,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举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旗帜,不断拓展对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围绕“三引进、三传播”的基本工作思路,秉持平等交流、中外互鉴的理念,引进与传播并举,广学与弘扬并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强化“三引进”工作,有效提升国际化水平

      引智。引智工作是学校开展国际交流,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构筑多元创新体系,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每年派遣校领导参加教育部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学习职教发达国家的职教思想、理念和做法,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综合治理和管理水平。

      学校全面落实教育厅、科技厅关于引智工作的要求,每年聘请英语语言外教和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课外教从事教学工作,其中专业课外教主讲商科和管理类课程,有效地提升了专业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

      每年招聘优秀留学归国人才1-2名,壮大专业师资力量。在美国布莱诺大学和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分别建立了师资培训基地,年均派遣20名教师赴海外交流研修,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鼓励教师考取国际职业资格证书,提升教师国际教学能力和国际事务参与水平,2020年我校有4名教师获得美国TESOL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书。

      引生。为贯彻落实教育厅关于做好来皖留学工作的指示精神,我校积极创造条件,将扩大留学生入学规模作为学校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目标。2019年,我校获得留学生教育资格备案,2020年开始招收留学生,目前已录取来自摩洛哥等6国的近20名一年制非学历留学生。学校积极推广“中文+商科”教育,提升对“一带一路”国家学生的吸引力,即将与泰国大城商务技术管理学院和泰国塔克西纳商务技术管理学院签订“1+2”学历联合培养协议,中泰学生在彼此学校学习1年后,可赴对方学校学习2年获得双方的毕业证书,双方互免学生后两年的学费和住宿费。

      学校印发了《留学生管理工作办法》、《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留学生招生录取管理办法》等制度,开放“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专业招收三年制学历留学生。建设了国际留学生公寓,为疫情后的国际留学生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引资源。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会议关于“积极进引国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精神,学校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2014年,我校与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联合开展“3+0”合作教育项目,截至2019年共有57名毕业生经英国教育专家审核,获英国高等教育第五等级文凭。有三名毕业生于2020年顺利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前一百的名校入读硕士学位课程,体现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国际化水平。通过该项目,我校共引入了14门英国商科课程,在教学管理、课业评估、案例分析、教学资源库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国际经验,同时培养了一支懂国际商业规则,熟悉国际教学规范的双语教学团队。为了使专业实现国际化发展,我校积极与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进行合作,探索进行专业国际化认证,并成为理事会理事单位。

      近三年来学校与美国、韩国、菲律宾等8个国家共14所高校建立了友好院校关系,开展师生交流,极大地拓展了国际交流空间。学校领导先后出访了英国、美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与美国布莱诺大学签订了“3+2”本科教育协议和师资交流协议,与马来西亚北方大学达成教育交流协议,与马来亚大学达成教师短期进修合作意向,与泰国博仁大学东盟学院签订教育合作协议,鼓励教师海外进修深造。上述重要协议的签订为学校教师海外研修、学生出国深造等搭建了重要平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文件精神,2019年初在教育厅的支持下,学校举办了“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论坛,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马来西亚、泰国的职业院校代表等中外职教人士130余人参加,中外院校交流职教思想和实践做法,会议受到省市外办的新闻报道和好评。

      此外,学校还利用国外院校来访的契机,举办了中外职业教育研讨会,中外师生共同研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学校还积极邀请国际教学专家来校指导工作,派遣学生参加海外交换学习、学术夏令营等各项活动,出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国际交流资助办法》,鼓励学生出国交流,扩大师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国际化水平。

做好“三传播”工作,大力弘扬商科技能与文化

      “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是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重要要求,我校根据上述要求,积极探索做好“三传播”工作。

      传播专业标准。职教标准国际推广是专业发展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2020年底,由泰国教育部职教委、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主办的中泰合作“中文+职业技能”项目“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在线开展,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两门课程作为培训的一部分,向泰国职业院校在线开放,泰国58所院校的80名教师参加学习。

      2020年,我校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签订三方协议,共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于2018年10月31日经柬埔寨洪森首相签发政府令成立,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也是柬埔寨第一所中文大学,学校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学。下一步,我校将围绕这一重要的国际化发展平台,派遣教师全面参与西港工商学院的人才培养等工作,促进长三角院校的协同发展,提升我校国际交流和合作水平,传播中国职教标准。

      传播中国语言。“汉语国际推广”作为国家战略发展框架的一部分,关乎国家的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基础。为此,我校2019年在泰国曼谷和大城依托合作院校分别建立了1个中国语言文化交流中心,每年派遣优秀教师赴泰进行为期一年的汉语教学。2020年受疫情影响,汉语教学改在线上进行,当年完成教学468学时,参与学生达到550余人。此次线上汉语教学也同样受到了省教育工委、省市外办的新闻报道和好评。

      传播安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指导思想。立足安徽,我校结合商科特色和徽文化研究成果,每年开展2次“国外学生来华短期文化交流项目”,带领外国师生了解安徽的历史和现状,学习徽文化,包括徽商文化、徽州戏剧、徽州建筑、中国武术、剪纸等课程内容,2019年该项目学生参与规模达71人,对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文明互鉴起到积极作用。2020年,我校作为安徽省唯一高职院校(全国只有三所高职院校入选)承办了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主办的“汉语桥”线上交流项目,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目前正在进行课程制作,将于2021年2月上线,届时将有泰国和日本的学员100余人参加课程学习。

      “十三五”期间,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以“自强、拼搏、开放”的黄山松精神为指引,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敢于突破和创新,不断对标先进和优秀,补短板、促发展、创亮点,多措并举,为“十四五”期间“双高计划”建设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