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顺利赴泰交流并做文化分享活动

作为我校第二届“国外学生来华短期文化交流项目”的对等交流活动,11月18日,我校派遣的19位同学顺利抵达泰国,在泰科技集团下辖的他信商业管理技术学院和大城商业管理技术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文化交流活动。

我校学生受到了泰方院校的热情接待,参加了层次丰富、内容充实的语言学习、文化体验和国际学生联谊活动。在泰国期间得到了泰方师生的悉心照顾和指导。值得一提的是,11月26—27日,我校学生应邀参加了当地学校组织的“中国文化日”交流活动,为泰国学生及同样在泰进行短期文化交流的印度尼西亚学生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国文化体验机会。活动共分为茶艺、剪纸、书法、脸谱、饺子等五个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部分。

叹叶香清逸,品流水茶艺

茶是中国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饮茶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更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两位中国学生身着中国旗袍向前来学习的泰国学生展示了中国传统“功夫茶”的十几道复杂工序,从温壶、洗茶到斟茶、品茶,整套动作如同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泰国学生们被令人悦目驰神的茶艺之美与茶香四溢、甘甜可口的茶吸引,纷纷噤声观看。

观栩栩世界,刻百花剪纸

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更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活动现场,一边中国学生们教得热心;另一边泰国学生们也学得专心。通过手把手地教导,泰国学生们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一幅幅剪纸作品不仅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也串起了中泰的友谊之桥、文化之桥。

闻翰墨飘香,作润峭书法

书法作为一门古老的汉字书写艺术,承载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底蕴。活动中,泰国学生在观看中国学生展示书法之余还亲身体验了中国的毛笔和书法的书写技巧。令人惊喜的是,有的学生握笔姿势标准,一笔一划颇有专业风范。有的学生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书法,但在现场氛围的熏陶下大受鼓舞,也都踊跃尝试。

识华夏符号,绘京剧脸谱

素有中国歌剧之称的京剧,浓缩保存了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妙趣横生的脸谱课以解读京剧脸谱为切入点,结合动手绘制京剧脸谱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兴趣盎然,了解了这些符号的历史和内涵,还提出了有关脸谱的种种疑问。一首耳熟能详的《唱脸谱》让外国学生感受到了中国戏曲脸谱的变形艺术,学生们情不自禁地模仿着动作,口中“哇呀呀”念念有词,一时间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情绪高涨。

展烹饪风采,尝中国味道

饺子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代表性美食,在这次文化交流的活动中自然不可缺少。在中国学生的示范指导下,大家纷纷卷起袖子,亲自体验了拌馅、和面和包饺子整个流程,学生们还充分发挥想象,包出了形状各异的饺子。欢声笑语里,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众人围坐在桌旁,一边交流当日心得,一边大快朵颐。

“中国文化日”交流活动受到了泰方老师、学生和其他国家交流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我校学生通过这一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和内涵,对宣传中国文化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