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砥砺前行,努力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三五期间,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围绕“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安徽省高职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相关任务要求,不断开拓进取,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   不断拓展国际交流渠道

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秉持“中外互鉴,合作共赢”的建设理念,积极参加一系列在国内举办的重要的国际会议,学习不同国家职业教育管理体系、理念和方法,学习兄弟院校丰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经验。对外加强宣传,介绍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特色,与重要的国外职业院校和职教组织沟通交流,不断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视野。

学校主要领导和外事办人员先后参加了ISSP来华留学工作会议、中泰职业教育交流会、中国-东盟国际教育周、中美职业教育峰会、爱尔兰大使馆交流会、国际教育管理实务培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会等重要会议,与参会的很多高校达成重要的合作意向,为后续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年末,学校领导审时度势,决定举办2019“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论坛。这是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书写了我校国际交流的新篇章。此次论坛得到了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参加论坛的包括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马来西亚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职业学院“怡保翁姑奥玛工艺学院”院长一行3人,以商业为特色的泰国职业教育集团三所院校共8位领导和教师,以及来自泰国职业教育集团的13位同学;安徽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学会领导、芜湖市外办、省内兄弟院校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130人。通过论坛的举办,中外院校进一步了解了彼此的教育理念和实际情况,拉近了“一带一路”国家职教同仁的距离,为我校进一步对外开放,提升国际教育交流水平开辟了良好的开端。

二、   加强校际联系与交流

(一)签订双边合作协议

夯实校际交流基础,通过建立双边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中外常态化合作内容。近年来,学校先后与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美国布莱诺大学签订了合作教育项目协议,与马来西亚北方大学、韩国国立群山大学、马来西亚沙巴大学、泰国职业教育集团、泰国博仁大学、菲律宾女子大学、菲律宾远东大学、马来西亚怡保翁姑奥玛工艺学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上述协议的签订开辟了广泛的合作平台和空间,为中外师生交流、管理层互访、专业共建、学术合作等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以及学校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化教育奠定了基础。

(二)团组出访和来访

近年来,学校通过组团出访,主动出击,为国际化发展构建外部通道。同时积极邀请国外院校来我院交流访问,创造良好的合作气氛和空间。

2017年4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率相关职能部门和系部负责人赴美国布莱诺大学和加拿大圣力嘉学院交流访问。通过访问达成重要成果,包括与布莱诺大学签订“3+2”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协议,教师交流协议和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与美国布莱诺大学探讨了会计、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三个专业的教学及学分互认具体事宜,就外方授课教师派遣、学生英语能力提升和学生交流、教职人员研修培训和学术研究派遣计划等展开讨论与协商。和圣力嘉学院商讨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并考察学习了其先进的实践教学方法等。

2018年10月学校党委书记章顺来一行6人访问了马来西亚北方大学和马来亚大学,举行了多层次的校际合作交流活动。通过访问,进一步巩固了与马来西亚北方大学的友好关系,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创建了广泛的合作平台。双方将在师资培养、学生交流交换、文化交流、专业建设和学术交流方面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内涵,加强联系和互动,这将对我校国际化教育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与世界一流高校马来亚大学的交流也为高水平师资进修培训奠定了基础,为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开辟了良好的师资进修通道。

近三年来,共接待国外院校来访50余人次,包括美国布莱诺大学、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韩国国立群山大学、泰国博仁大学、泰国职业教育集团、泰国格乐大学、马来西亚怡保翁姑奥玛工艺学院等院校代表。

三、推动教师出国培训和学生交流的发展

派遣教师出国培训有利于提高师资水平,开阔视野,学习国外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近3年来,先后派遣6名中英合作班教师赴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修培训,极大地提升了我院中英合作教育项目的师资力量,规范了教学评估的标准和程序,为教学质量外部审核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此外,通过国培计划、专项计划等安排,派遣师资参加了美国社区学院教学法研修班和“电子商务专业青年骨干教师澳大利亚培训项目”,通过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派遣院领导赴职教发达国家学习院校治理的经验等。

稳步推进学生出国交流。自2015年以来共有14名同学赴马来西亚北方大学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流生项目,我校认可学生在马方的成绩和学分。通过交流,提升了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专业能力。先后共有7名同学参加了英国博尔顿大学学术夏令营项目,为期25天,参加英国大学全真课堂的学习,开阔了视野,为锻炼英语交际能力和学术能力打下了基础。

四、做好中英合作教育项目

自2014年我校与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开始正式实施中英合作教育项目以来,共有25名毕业生获得英国第五等级高等教育文凭,目前在校生67人,就读于“会计”和“金融管理与事务”两个专业。

学校2015年开始聘请外教来我校承担中英合作教育项目的课程教学任务。学校外事办、教务处和相关系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教学方案和改革措施。做好了外教各类手续办理和生活管理方面的工作,为中英项目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12月北京东方国际教育研究院王定家副院长一行2人来访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访客人就中英合作教育项目管理和后续工作开展讨论,确定了下一阶段合作的方案和革新措施。

五、   国外学生来华短期文化交流

2019年1月6日至19日,学校举办的“国外学生来华短期文化交流”项目顺利开展,项目中包含丰富的学习内容,有汉语基础入门、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书法、武术、剪纸、中华歌曲、舞蹈等,参观芜湖博物馆、品尝安徽地方美食、手工艺产品制作等。走进世界文化和地质遗产—中国黄山进行实地研学,了解学习黄山地貌特征和人文内涵;走进古老徽州村落,欣赏中国古建筑之美;初步了解中国戏剧,并欣赏当代徽州剧目。

来自泰国职业教育集团的13位同学了解、学习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亲身参与文化体验项目,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促进了中泰学生之间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包容,促进职业教育领域不同国家间学生的交流和交融,奠定了友谊互信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