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章顺来一行6人赴马来西亚交流访问

应马来西亚北方大学和马来亚大学的邀请,10月28-11月1日,党委书记章顺来、人文外语系主任王锦坤、经济贸易系主任夏名首、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吴昊、工商管理系酒店管理教研室主任法义滨、办公室外事科科长叶兴一行6人,赴马来西亚执行校际合作交流任务。代表团受到了马来西亚北方大学和马来亚大学的热情接待,与两所大学进行了友好充分的交流。

10月29日,在位于马来西亚吉达州的北方大学校园,章顺来一行在北方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高级助理Halim的引导下首先参观了北方大学的“迎宾中心”(Welcome Centre),听取了有关北方大学历史发展、校园环境以及所在区域经济、社会状况的介绍,随后在北方大学国际交流中心(CIAC)与北方大学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参加会议的包括国际交流中心主任Farizal博士和来自商学院-管理分院、法律-政府-国际研究学院-旅游和酒店管理分院、国际学生项目联络部等部门的主管。双方介绍了彼此院校的基本情况和教育教学特色,回顾了我院学生赴北方大学交流学习的情况,探讨了北方大学相关专业派遣学生来我校进行短期交流学习和参加企业实习的事宜,商讨了我校派遣师生赴北方大学进行短期交流以及师资的中长期访学项目。双方还就在电子商务、酒店和旅游管理、艺术设计等专业开展课程开发、资源共享等合作进行了沟通。经过充分交流,双方在上述各项事宜上达成合作意向,后续将签订新的校际合作意向书。

随后,代表团参观了北方大学“学生一站式中心”(Student One Stop Centre)和斯坦纳拜亚图书馆(SultanahBahiyah Library), 在两个机构负责人的引导和讲解中,了解到该校在学生交费注册、咨询辅导、国际生签证办理等方面一站式创新服务的举措,以及雄厚的馆藏图书资源、一流的设施和人性化的学术、科研服务等。

章顺来一行还亲切看望了我校目前在北方大学交流学习的两名学生,了解到她们在北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章书记叮嘱她们在国外学习期间要注意人身安全,珍惜良好的交流机会,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踏踏实实地专心学习,并与学校和家人经常保持联系。还特别关心了一位在游玩中受伤的学生的病情,希望学生能早日康复。

10月30日,应北方大学商学院-管理分院邀请,章顺来一行来到该院继续开展交流。参加会议有管理学院副院长Anuar博士、人力资源管理系Tan Fee Yean博士、电子商务、组织行为学课程的负责人等。双方探讨了在课程共建、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初步设想,并对邀请彼此专家参加国际研讨会、共同发表论文、教师访学等事宜达成共识。

10月31日,章顺来一行访问了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马来亚大学,该大学是QS世界五星大学,世界排名87位。在该校的校长楼会议室,“公平社会研究群部”主任Ainin教授(博士)受常务副校长和教务长的委托,接待了我院一行。参加会议的还有“商务和财会”学院副院长Ismawati博士,“经济和管理”学院副院长Lim Kian Ping博士,国际学生中心主任Marsita女士,国际关系办公室副主任Sheena Kaur博士以及来自国际语言系和中文系的代表。Ainin教授对我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介绍了彼此的学校情况,主要系部设置和教学体系等。马来亚大学欢迎我校教师赴马来亚大学进行短期交流(2周)或进行中长期的访学研究,欢迎我校教师在马来亚大学举办专题讲座,参加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也欢迎优秀的符合条件的学生去马来亚大学交流学习一个学期。

此次马来西亚访问为我校进一步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工作搭建了重要的合作平台。可在学生互派交流、教师访学研修,国际学术研讨交流等方面与这两所优秀的马来西亚院校进行合作,开展深层次的交流工作。这对加强我校国际化发展水平,提升师资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