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瑞士职业教育专题讲座

为学习借鉴国外职业教育先进经验,11月9日下午,学院举办专题讲座,副院长郑承志教授以《瑞士联邦职业教育的学习与思考》为题,介绍了瑞士职业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主要包括印象瑞士、瑞士职业教育体系、学习收获、借鉴和思考四个方面内容,详细介绍了瑞士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双轨制以及政府、学校、行业协会、企业等参与者的分工和职责,中职和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架构和保障体系、成熟的学徒制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等内容,并从感性和理性的两个角度畅谈了参加海外培训交流的心得体会。

    在比较中瑞两国的教育体系和职业教育体系的基础上,郑承志指出要结合我院办学实际,学习借鉴瑞士高等职业教育中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的运行、激励和保障制度,规范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的管理,发挥校企合作理事会在推动校企共同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提高。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语言幽默生动,从全局的高度分析了中外职业教育体系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规律,引发了在场教师的诸多共鸣,对拓展全院教师视野,进一步明晰办学思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