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动态 | 政策导航 | 领导讲话 | 论道讲堂 | 天下大事 | 他山之石 | 两代人互动
当前位置: 他山之石
马云
中国企业家马云,浙江绍兴人,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之一。曾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一手缔造了电商帝国,是《福布斯》杂志创办50多年来成为封面人物的首位大陆企业家,曾获选为未来全球领袖。2013年5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由陆兆禧接任。11日宣布成为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理事会主席。同时,马云也透露了他在企业家教育方面的计划,他正在筹备中国企业家创业者大学,力争两年内办起来。

1 人物简介

  籍贯:浙江绍兴马云

  学历:本科

  座右铭:永不放弃

  毕业院校:杭州师范学院外国语,获文学学士学位

  名言:短暂的激情是不值钱的,只有持久的激情才是赚钱的。

  供职机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软银集团董事、中国雅虎董事局主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工商咨询委员会ABAC)会员、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院长、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会董事。

2 担任职务

  根据《创投时报》报道解密,马云目前至少在48家企业、社会团体中担任主要领导人角色。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主席[1]

  “国酒茅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

  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

  软银集团董事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下工商咨询委员会会员

  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院长

  北京华夏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杭州阿里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马云

  China Y Holding Limited 董事

  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董事长

  北京阿里巴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北京雅虎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

  浙江口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

  北京兄弟盛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

  上海传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

  淘宝(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国风因特软件(北京)有限公司 董事长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

  阿里巴巴(广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

  阿里巴巴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董事长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董事

  AliPay E-Commerce Corp 董事

  阿里巴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董事长

  北京雅虎网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董事

  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 董事

  支付宝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杭州阿里妈妈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杭州口口相传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Koubei Holding Limited 董事

  Alisoft Holding Limited 董事

  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

  Tao Bao Holding Limited 董事

  阿里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长

  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马云限公司 董事长

  浙江淘宝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 董事长

  北京新雅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

  淘宝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长

  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

  Alimama Limited 董事

  SOFTBANK CORP 董事

  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董事长

  浙江阿里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Alibaba Group Treasury Limited 董事

  Alibaba.com Limited 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

  阿里软件(杭州)有限公司 董事长

3 个人履历

 

3.1 求学时代

  马云,汉族,男,1964年10月15日生于浙江杭州,祖籍浙江省绍兴嵊州市(原嵊县)谷来镇,1982年,当18岁的马云想上北大的时候,他经历了第一次高考落榜;1983年,马云再次参加高考,再次落榜;直到1984年,第三次高考,勉强被杭州师范学院 以专科生录取。

  当时他的成绩是专科分数,离本科线还差5分,但恰好本科没招满人。 马云这次数学的考试成绩及格[1]。马云就这样凑巧地上了本科,并凭着满腔热情和一身侠气,当选学生会主席

3.2 教师工作

  1988年,马云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学院,任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马云凭借演讲口才很快成为杭州优秀青年教师,发起西湖边上第一个英语角,开始在杭州翻译界有名气。

  因此,很多人来请马云做翻译,马云做不过来,于1992年成立海博翻译社,请退休老师做翻译。海博第一个月全部收入700元,房租2000元。为生存下去,马云背着大麻袋到义乌广州去进货,海博翻译社开始卖鲜花,卖礼品。

  马云还曾经销售过一年的医药,推销对象上至大医院,下至赤脚医生。1994年海博持平,1995年开始赚钱。海博翻译社赚钱之后,马云就没再管它。

3.3 开始创业

  1991年,马云初次接触商业活动,创办海博翻译社,第一马云个月,收入700元,房租高达2000元。他于是利用转手小商品交易的方式,从广 州、义乌等地进货,成功的养活了翻译社,还组织了杭州第一个英语角

  1994年底,马云首次听说互联网;1995年初,他偶然去美国,首次接触到互联网。对电脑一窍不通的马云,在朋友的帮助和介绍下开始认识互联网。

  1995年4月,马云和妻子再加上一个朋友,凑了两万块钱,专门给企业做主页的杭州海博网络公司就这样开张了,网站取名“中国黄页”,成为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其后不到三年时间,他们利用该网站赚到了500万元。

  1997年,马云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开发了外经贸部官方站点、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网上中国技术出口交易会、中国招商、网上广交会和中国外经贸等一系列国家级站点。

3.4 马云往事

  一个头脑愚钝的孩子 [2]

  很多人不知道,马云其实是一个高明的武术家

  马云从小就是一个傻孩子。小时候爱打架,打了无数次的架“没有一次为自己,全是为了朋友”。“义气,最讲义气”。打得缝过13针,挨过处分。被迫转学杭州八中。由于家庭出身不好,家庭压力大,父亲脾气火爆。马云在父亲拳脚下长大,呆不住家却特别爱交朋友。

  他说:“我大愚若智,其实很笨,脑子这么小,只能一个一个想问题,你连提三个问题,我就消化不了。”从小,马云功课就不好,数学考过1分。只有英语特别好,原因竟然是:“爸爸骂我,我就用英语还口,他听不懂,挺过瘾,就学上了,越学越带劲。”从13岁起,马云就骑着自行车带着老外满杭州跑。

  从小到大,马云不仅没有上过一流的大学,而且连小学、中学都是三四流的。初中考高中考了两次。数学31分。高考数学第一次考了1分。高考失败,弱小的马云做起踩三轮车的工作。

  直到有一天在金华火车站捡到—本书,路遥的《人生》,这本书改变了这个傻孩子:“我要上大学。”

  1984年马云几番辛苦考入杭州师范学院(现杭州师范大学)外语系——是专科分数,离本科差5分,但本科没招满人,马云幸运地上了本科。

  到了大学,因为他的英语太好了,总是班上前五名,闲得没什么事可做,马云就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广交朋友。

  大学毕业后,马云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教英语。1991年、马云和朋友成立海博翻译社(HOPE,希望的中文译音)。结果第一个月收入是700元,房租是2000元。

  大家动摇的时候,马云一个人背着个大麻袋去义乌,卖小礼品,卖鲜花,卖书,卖衣服,卖手电筒。“喏,看见那个大陶狗吗?当年我就卖过它。”记者采访马云时,他兴奋的指着一个卖小玩意儿的人说道。

  两年马云就干成了这件傻事,不仅养活了翻译社,组织了杭州第一个英语角,而且他是全院课程最多的老师。如今,海博是杭州最大的翻译社。“我当时认为一定会有需求,应该能成功。”

3.5 工作经历

  马云1988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英语专业,之后任教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1995年,在出访美国时首次接触到因特网,回国后创办网站“中国黄页”。1997年,加入中国外经贸部,负责开发其官方站点及中国产品网上交易市场。1999年,正式辞去公职,创办阿里巴巴网站,开拓电子商务应用,尤其是B2B业务。目前,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B2B网站之一。阿里巴巴网站的成功,使马云多次获邀到全球著名高等学府讲学,当中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麻省理工、哈佛大学等。

  1988年-1995年 杭州电子工业学院英文及国际贸马云易讲师。

  1995年-1997年 创办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商业信息发布网站“中国黄页”。

  1997年-1999年 加盟外经贸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开发外经贸部官方站点及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

  1999年至今 创办阿里巴巴网站,并迅速成为全球最大B2B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已成亚洲最大的在线交易平台。

  2003年 创办独立的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目前在中国市场位居第一。

  2005年 和全球最大门户网站雅虎战略合作,兼并其在[3]华所有资产,阿里巴巴因此成为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

  2006年至今成为央视二套《赢在中国》最有特色、最具影响力的评委,还用中国雅虎和阿里巴巴为《赢在中国》官方网站提供平台。为千百万创业者提供平台。马云

  2007年8月推出了以网络广告为赢收项目的营销平台“阿里妈妈”,阿里妈妈以支付的低端门槛吸引了大量的中小站长加入。

  2008年 阿里巴巴实行广告三包政策,再次掀起波浪。马云是最早在中国开拓电子商务应用并坚守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家,他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商务众多第一:开办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商业网站——“中国黄页”,提出并实践面向中小企业的B2B电子商务模式,为互联网商务应用播下最初的火种;他在中国网站全面推行“诚信通”计划,开创全球首个企业间网上信用商务平台;他发起并策划了著名的“西湖论剑”大会,并使之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盛会。

  马云率领他的阿里巴巴运营团队汇聚了来自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万注册网商,每天提供超过810万条商业信息,成为全球国际贸易领域最大、最活跃的网上市场和商人社区。

  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被国内外媒体、硅谷和国外风险投资家誉为与 Yahoo 、 Amazon 、 eBay 、 AOL 比肩的五大互联网商务流派代表之一。它的成立推动了中国商业信用的建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为中小企业创造了无限机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马云创办的个人拍卖网站淘宝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本土化的独特道路,从2005年第一季度开始成为亚洲最大的个人拍卖网站。

  2013年5月10日,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4]

  2013年5月28日,马云联合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多家民营快递企业,组房顶上建物流网络平台“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5]

3.6 国内外媒体评价

  马云是中国大陆第一位登上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封面的企业家;2002年5月,成为日本最大财经杂志《日经》的封面人物;2000 年 10 月,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 2001 年全球 100 位“未来领袖”之一;美国亚洲商业协会评选他为2001年度“商业领袖”;2004年12月,荣获马云CCTV十大年度经济人物奖。

  马云是最早在中国开拓电子商务应用并坚守在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家,他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商务众多第一。他开办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商业网站,他提出并实践面向亚洲中小企业的B2B电子商务模式,他于2002年3月10日起在中国网站全面推行"诚信通"计划,从而在全球首创企业间网上信用商务平台,他发起并策划了著名的"西湖论剑"大会,使之成为青年企业家交流与成长的平台。2002年成为杭州市政协委员。

  哈佛大学两次将他和阿里巴巴经营管理的实践收录为MBA案例。在2002年1月发布的阿里巴巴第二份MBA管理案例,哈佛引用了马云对阿里巴巴的核心价值的阐述,"马云认为阿里巴巴的价值不在于每天的浏览量是多少,而在于能否给客户带来价值。"以此来表明对阿里巴巴迅速发展的认可。

  马云是中国大陆第一位登上国际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封面的企业家,并于2002年5月成为日本最大的《日经》杂志的封面人物,《日经》杂志高度评价阿里巴巴在中日贸易领域里的贡献 "阿里巴巴已达到收支平衡,成为整个互联网世界的骄傲。自中国加入WTO以来,日本市场逐渐升温,大量的日本企业将目光投向阿里巴巴,并对她寄予了浓厚的兴趣和希望。"

3.7 创业历程

  马云于1995年4月创办了"中国黄页"网站,这是全球第一家网上中文商业信息站点,在国内最早形成面向企业服务的互联网商业模式。1997年年底,马云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开发了外经贸部官方站点、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网上中国技术出口交易会、中国招商、网上广交会和中国外经贸等一系列国家级站点。

  1999年3月,马云和他的团队回到杭州,以50万元人民币创业,开发阿里巴巴网站。他根据长期以来在互联网商业服务领域的经验和体会,明确提出互联网产业界应重视和优先发展企业与企业间电子商务(B2B),他的观点和阿里巴巴的发展模式很快引起国际互联网界的关注,被称为"互联网的第四模式"。

  1999年10月和2000年1月,阿里巴巴两次共获马云得国际风险资金2500万美元投入,马云以"东方的智慧,西方的运作,全球的大市场"的经营管理理念,迅速招揽国际人才,全力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培育国内电子商务市场,为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迎接"入世"挑战构建一个完善的电子商务平台。

  2000年10月,阿里巴巴公司继续为中国优秀的出口型生产企业提供在全球市场的"中国供应商"专业推广服务,此服务依托世界级的网上贸易社区,顺应国际采购商网上商务运作的趋势,推荐中国优秀的出口商品供应商,获取更多更有价值的国际订单。目前加盟企业近3000家,超过70%的被推荐企业在网上实现成交,众多企业成为国际大采购商如沃尔玛、家乐福、通用、克莱斯勒等的客户。

  2002年3月10日,阿里巴巴倡导诚信电子商务,与邓白氏、ACP、华夏、新华信等国际国内著名的企业资信调查机构合作推出电子商务信用服务,以"诚信通"服务来帮助企业建立网上诚信档案,通过认证、评价、记录、检索、反馈等信用体系,提高网上交易的效率和成功的机会,安平县环航网业有限公司,新达海绵制品有限公司、是较早加入阿里巴巴“诚信通”民营企业,业绩有了显著提高。

  截至2003年5月,阿里巴巴会聚了来自2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万注册商人会员,每天向全球各地企业及商家提供150多万条商业供求信息,是全球国际贸易领域内最大、最活跃的网上市场和商人社区,是全球B2B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

  WTO首任总干事萨瑟兰出任阿里巴巴顾问,美国商务部、日本经济产业省、欧洲中小企业联合会等政府和民间机构均向本地企业推荐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两次被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选为全球最佳B2B站点之一,多次被相关机构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B2B网站、中国商务类优秀网站、中国百家优秀网站、中国最佳贸易网。 从阿里巴巴成立至今,全球十几种语言400多家著名新闻传媒对阿里巴巴的追踪报道从未间断,被传媒界誉为"真正的世界级品牌"。

3.8 创立阿里巴巴

  1999年至今创立阿里巴巴集团,并迅速成为全球最大B2B电子商务平台,集团旗下的淘宝网目前已成亚洲最大个人交易网站;

  2000 年10月,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2001 年全球100位“未来领袖”之一;

  2001年,美国亚洲商业协会评选他为2001年度“商业领袖”;

  2002年5月,成为日本最大财经杂志《日经》的封面马云人物;《日经》杂志高度评价阿里巴巴在中日贸易领域里的贡献:阿里巴巴已达到收支平衡,成为整个互联网世界的骄傲。自中国加入以来,日本市场逐渐升温,大量的日本企业将目光投向阿里巴巴,并对他寄予了浓厚的兴趣和希望。

  2003年,创立独立的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目前在中国市场位居第一。

  2004年12月,荣获十大年度经济人物奖。

  2005年 和当时全球最大门户网站雅虎战略合作,兼并其在华所有资产,阿里巴巴因此成为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

  2006年至今成为央视二套《赢在中国》最有特色,最具影响力的评委,还用雅虎中国和阿里巴巴为《赢在中国》官方网站提供平台。为千百万创业者提供平台。

  2007年8月推出了以网络广告为赢收项目的营销平台“阿里妈妈”,阿里妈妈以支付的低端门槛吸引了大量的中小站长加入。

  2008年,阿里巴巴实行广告三包政策,再次掀起波浪。

  2008年3月,马云先生获选巴隆金融周刊2008年度全球30位最佳运行长。

  2008年7月,马云先生获得日本第十届企业家大奖。该奖项过去只颁发给日本国内的企业家。

  2008年9月,马云先生获选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25位互联网业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他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家。

  2008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有限公司和杭州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任董事会董事长。

  2009年9月28日:

  在阿里巴巴集团高调宣布未来十年战略两周之后,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提供商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HK.1688)(2009年9月28日)宣布,将支付人民币5.40亿元的现金,分两期获得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中国万网在中国营运的股权,以加速协助小企业客户由“meet at alibaba”迈向“work at alibaba”的十年愿景战略部署。

  2012年5月21日

  雅虎和阿里巴巴集团5月21日联合公告宣布,双方已达成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以总价值71亿美元向雅虎回购其所持有的20%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由于雅虎将让出阿里马云集团董事会一个席位,意味着马云将重新掌握阿里集团控股权。

  2012年6月20日

  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的5年上市之旅宣告终结。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表示,阿里集团将整体上市,包括阿里集团旗下全资公司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一淘、阿里云和中国雅虎,这一消息昨日得到确认。至此,阿里巴巴集团路线浮出水面

  在阿里巴巴退市后,集团旗下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支付宝公司命运备受关注。支付宝CEO彭蕾表示,支付宝不会与阿里集团其他业务打包,将会谋求独立上市。

  2013年5月10日

  2013年1月15日,马云向员工发出信件,宣布于2013年5月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在未来主要负责战略决策,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的培养,及阿里公益事业。马云同时表示,今年阿里绝大多数生于60年代的领导都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把领导责任交给70、80年代的同事们。

  阿里巴巴旗下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公司已经有11家旗下公司,分别是: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阿里软件阿里妈妈口碑网、阿里云、中国雅虎一淘网天猫网(原淘宝商城)、中国万网聚划算

3.9 创办淘宝

  马云创办的个人拍卖网站淘宝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本土化的独特道路,从2005年第一季度开始成为亚洲最大的个人拍卖网站。马云是中国大陆第一位登上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封面的企业家。

  2003年,淘宝网诞生。

  这一年在中国历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非典带来的阴影持续不散,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这是最为艰难的时刻。但令人惊喜的是:中国这个庞大的经济实体,已经具有了强大的抗击打能力。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说,经过了三个月左右的蛰伏期后,中国的投资和消费两个驱动轴心均有良好的复苏——体现在实体经济上,也就是后来被人称为“宏观经济增速不减,而被压缩的消费欲望持续上升”——对于依赖国内消费和出口贸易双向拉动的中小企业而言,中国经济经过20年的积淀开始缓慢发力。

  后来的很多宏观经济数据证实,这一年非但没有成为中国经济面临严重压力的一年,相反,这是中国新一轮经济腾飞的沸腾岁月。

  2004年,淘宝网在竞争对手的封锁下获得突破马云性增长。

  谁也没有料到,作为新生事物的淘宝网出奇制胜——没和ebay易趣争抢既有的存量市场,而是收割疯狂生长的增量市场;仅仅通过1年时间,这家“倒过来看世界”的互联网公司,就成了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领军企业。观察者将之定义为,“本土智慧与美国思维交锋,极其耐人寻味”。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几乎没有人意识到,位于浙江的淘宝网和位于上海的eBay易趣或者是位于北京的8848等电子商务企业之间,至少有一点脉络完全不同——淘宝网选择的业务拓展中心是江浙一带,这里中小企业密集,产品的成本压力和销售压力巨大——而电子商务这种新生事物恰到好处的满足了它的需求。

  2005年,淘宝网超越eBay易趣,并且开始把竞争对手们远远抛在身后。

  这一年的8月,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个数据,是年7月份的消费增长率为12.7%。中国的消费增长率已经连续16个月增长速度超过12%。在当时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个数字的出现意味着什么。三年之后的2008年,原国家统计局的一位副局长如此形容,“现在看来,中国正式进入消费驱动型经济架构就是从这个时间点正式得到确立——它意味着中国的消费存在着脱离投资周期而走出独立向上的稳定增长周期,其结果必然是中国的消费率存在快速提高的可能,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驱动力量将逐渐提高。”

  2006年,淘宝网成为亚洲最大购物网站,同年,中国网民突破1亿。

  就在这一年,淘宝网第一次在中国实现了一个可能——互联网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应用工具存在,它将最终构成生活的基本要素。

  很多都市中的白领,中午、傍晚下班后已经不再去周边的商厦逛街购物,而是习惯上网“逛街”。调查数据显示,每天有近900万人上淘宝网“逛街”。据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调查,像沃尔玛、家乐福这种大型大卖场,一个门店一天的平均客流量低于1.5万人。这意味着,淘宝网一天的客流量相当于近600家沃尔玛的客流量。同时,人们相信并乐意在网上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这些商品已经占到网购总量的30%。越来越多网民通过网络购买服装、居家日用品、食品保健品、母婴用品和家用电器。

  2007年,淘宝网不再是一家简单的拍卖网站,而是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

  这一年,淘宝网全年成交额突破400亿,这400多亿不是C2C创造的,也不是B2C创造的,而是由很多种零售业态组成在一起创造出来的。就像北京最著名的商圈——王府井,它是由百货公司、专卖店、杂货铺甚至包括地摊等多种零售业态组成的。只有清楚了这一点,你才能理解,为什么任何一家做C2C或者B2C的网站,都没有淘宝网这样的发展速度。

  2008年,在一个商务研讨会上,一个专家如此说,“如果要定义淘宝网的成功道路的话,那么只可能是这么一句话:它终于将一个商业工具转变为一个生活工具。”

  有人如此形容,如果说淘宝网的发展是借助了互联网的飞速应用和个人消费的强势兴起的话,那么它的未来只有集中在这样一个脉络之中:在个人消费带动的个人意识回归前提下,它的每一个拓展步伐都必须立足于“人”这个要素。

  这显然就是淘宝网在从事的工作----在马云的每一次公开发言中,他都会强调“网商”这么一个由淘宝网和阿里巴巴带起来的名词。这么一群通过互联网这个便利平台实现个人抱负的人,终有一天会成为这个社会的商业因子,而在他们的推动下,中国商业社会的重新建构才能够真正做到让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实现自我价值。

  只要你肯动手,随时都可以在淘宝网上开一家小店。你也不用担心赔本了怎么办,因为开始时几乎是零成本——目前已经有超过30万人在淘宝网上成功实现了这个梦想,他们仅仅依靠在淘宝网上开店经营获得的收入,就足够过上体面的生活了,这一群体将会像滚雪球一样壮大。

3.10 支付宝事件

  2011年6月14日,马云紧急召开发布会,回应称其转移股权的决定“不完美”但“正确”。在发布会上,支付宝CFO(首席财务官)井贤栋称,将外资股权转移为“内资”,源于央行的相关要求。马云现场反问说:“在面临提交申请支付牌照的情况下,我能怎么办?”

  央行要求不存在外资成分

  马云首先指派支付宝CFO井贤栋介绍支付宝股权转移的政策背景。

  井贤栋称,2009年4月,央行即要求第三方支付企业备案,支付宝从备案要求中研判出,外资支付企业可能会有麻烦,因此于6月将支付宝70%的所有权转入内资企业。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简称二号令)于2010年6月出台后,支付宝方于8月将剩余30%所有权全部转入上述内资企业。

  井贤栋称,虽然二号令中称外资参与的支付企业另行规定,但“我们非常严谨地研究了这份文件,理解到这个外资的另行规定可能会遥遥无期,二号令2005年就有征求意见稿,差不多五年多才出台。如果支付宝不能第一批拿到牌照的话,对阿里巴巴集团价值影响是巨大的。”

  井贤栋披露,2011年一季度,央行专门给支付宝发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外资成分和协议控制情况,并书面承诺不存在外资和协议控制情况;而在支付牌照发布后,央行也曾多次要求支付企业说明股权情况。马云亦表示,曾多次与央行沟通,询问外资是否可以参与支付企业;央行的回复则是不宜进入,如果要进入,就要由国务院另行规定。

  称转让不完美但正确

  马云则针对“董事会是否同意支付宝控制权转移”这一问题在媒体问答环节多次作出回应。据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董事会四名成员杨致远孙正义蔡崇信和他本人在三年前即开始讨论支付宝控制权问题。他披露,2008年杨致远就提到,关于支付宝要早点处理。它每天都在亏损,如果淘宝不需要就关掉它;所以那时他全力支持支付宝获得牌照。孙正义则对支付宝不感兴趣,在每次提到支付宝时都说,我一分钟后就要走了。

  马云称,在这种情况下,董事会在2009年7月24日形成纪要:授权管理层采取措施获取支付牌照。这方面并没有正式的董事会决议,“五年来我们都是董事会纪要。成立淘宝也是我跟孙正义的君子协定。成立支付宝、阿里云,都是纪要”。

  但在具体转移过程中是否得到董事会许可,马云承认:“做出(控制权转让)协议的事雅虎董事和软银董事都知道。不是说他们不知道,而是没有达成协议。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第二天就要递交(支付牌照申请)报告了,我能怎么办?”

  在评价自己做出的这一决定引起的争议时,马云表示,当董事会、大股东不同意时,他作为CEO必须考虑到国家法律、用户和阿里的2.2万名员工。尽管这个决定不完美,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它是正确的。”

  淘宝11.10事变 淘宝公布临时保护措施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更新微博的方式进行了表态。继前日发出“一意孤行”微博之后,昨日他又发微博表示,“心累了真想放弃,看着家人的眼泪,听见同事们疲惫委屈的声音,真想放弃。心里无数次责问自己:我们为了什么?凭啥去承担如此的责任?也许商人赚了钱就该过舒适生活,或像别人一样移民,社会好坏和我们有啥关系?”

  马云另一条微博称:“公司想挣钱是正常的,不想挣钱是不正常的。淘宝经历了九年不正常!九年来我们从未要求过淘宝一分钱的利润。赚钱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不是道德模范,但我们确实想在中国做一家不同的企业。我们全心帮小企业因为我们懂那种痛。但不是人人从商会挣钱,商业是门严肃的学问。”

4 人物成就

  2000年10月,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2001年全球100位“未来领袖”之一;

  美国亚洲商业协会评选他为2001年度“商业领袖”;

  2002年5月,获选成为日本最大财经杂志《日经》的封面人物;

  2004年12月,荣获CCTV十大年度经济人物奖;

  2008年3月,马云先生获选巴隆金融周刊2008年度全球30位最佳运行长;

  2008年7月,马云先生获得日本第十届企业家大奖。该奖项过去只颁发给日本国内的企业家;

  2008年9月,马云先生获选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25位互联网业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他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家;

  2009年,在马云45岁时,个人净资产达80亿,位列胡润富豪榜77位;

  2009年11月,马云先生获选《时代》2009年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

  2009年11月,马云先生获选《商业周刊》2009中国最具影响力40人;

  2009年12月23日,马云先生获选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十人之一;

  2010年9月,《财富》杂志以“智慧”和“影响力”为指标,评选出当今全球科技界最聪明的50人。马云先生以“阿里巴巴CEO”身份入围“最聪明CEO”第四名,颁奖词为“阿里巴巴的帝国正在向全球快速扩展”。

  2012年《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马云榜上有名,排名第八……

  2013新财富中国富豪榜以200.0亿排名第十七名。[6]

5 成功秘诀

  马云透露了阿里巴巴以及自己成功的秘诀,那就是梦想、学习和坚持。

  “第一你自己要相信,就是‘我相信’,‘我们相信’;第二是坚持;第三,我们学习,第四,我们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正是这四个关键使阿里巴巴 走到现在。”在马云看来,人必须要有自己坚信不疑的事情,“你没有坚信不疑的事情,那你不会走下去的,你开始坚信了一点点,就会越做越有意思。”他告诉与 会者,自己坚信的是,互联网会影响中国、改变中国,中国可以发展电子商务,而电子商务要发展,则必须先让网商富起来。

  除了理想外,坚持也是马云非常看重的一点,“很多人比我们聪明,很多人比我们努力,为什么我们成功了,我们拥有了财富,而别人没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坚持下来了。”他笑称,有的时候傻坚持要比不坚持好很多,如果空有理想,没有坚持,理想将变成一种痛苦。

  学习能力,也是阿里巴巴不断成功的要素。“中国经济、世界经济互联网加上我们的年轻,如果我们不学习,不成长,我们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这个时代。” 与之同时,马云也表示,成功还需要选择好正确的方向,“如果方向选错了,你做的越对死的越快,所以我觉得我比较幸运,阿里巴巴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方向—电子商务,互联网这个方向,但是做错了,可能也不行。”

  最后,马云还特别强调了“诚信”。“网商逐渐诞生起来,最重要的是诚信,所以选择最正确的事情,大力投入诚信建设。”

6 马云语录

  *在别人抱怨的时候才是你的机会,只有变化的时代才是每一个人看清自己有什么要什么该放弃什么的时候。 

  *赚钱不是目标,而是一种结果。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不做电子商务,五年后你会后悔。

  *十年后,你要是再不做电子商务的话,那么你将无商可务!

  *如何把每一个人的才华真正地发挥作用,我们这就像拉车,如果有的人往这儿拉,有的人往那儿拉,互相之间自己给自己先乱掉了。引用我朋友陈帅佛的话说当你有一个傻瓜时,很傻的,你会很痛苦;你有50个傻瓜是最幸福的,吃饭、睡觉、上厕所排着队去的;你有一个聪明人时很带劲,你有50个聪明人实际上是最痛苦的,谁都不服谁。我在公司里的作用就象水泥,把许多优秀的人才粘合起来,使他们力气往一个地方使。

  *网络公司将来要判断两个:第一它的team;第二,它有technology;第三它的concept,才是存在的必要。

  *Judge一个人,一个公司是不是优秀,不要看他是不是Harvard,是不是Stanford.不要judge里面有多少名牌大学毕业生,而要judge这帮人干活是不是发疯一样干,看他每天下班是不是笑眯眯回家。

  *30%的人永远不可能相信你。不要让你的同事为你干活,而让我们的同事为我们的目标干活,共同努力,团结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下面,就要比团结在你一个企业家底下容易的多。所以首先要说服大家认同共同的理想,而不是让大家来为你干活。

  *我认为,员工第一,客户第二。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个网站。也只有他们开心了,我们的客户才会开心。而客户们那些鼓励的言语,鼓励的话,又会让他们像发疯一样去工作,这也使得我们的网站不断地发展。

  *看见10只兔子,你到底抓哪一只?有些人一会儿抓这个兔子,一会儿抓那个兔子,最后可能一只也抓不住。CEO的主要任务不是寻找机会而是对机会说NO。机会太多,只能抓一个。我只能抓一只兔子,抓多了,什么都会丢掉。

  *我们公司是每半年一次评估,评下来,虽然你的工作很努力,也很出色,但你就是最后一个,非常对不起,你就得离开。在两个人和两百人之间,我只能选择对两个人残酷。

  *您能用一句话概括您认为员工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吗?今天阿里巴巴的员工我们要求诚信,学习能力,乐观精神,和拥抱变化的态度!

  *互联网是四乘一百米接力赛,你再厉害,只能跑一棒,应该把机会给年轻人。

  *在前一百米的冲刺中,谁都不是对手,是因为跑的三千米的长跑。你跑着跑着,跑了四五百米后才能拉开距离的。

  *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打地基,我们要盖什么样的楼,图纸没有公布过,但有些人已经在评论我们的房子怎么不好。有些公司的房子很好看,但地基不稳,一有大风就倒了。

  *我们与竞争对手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知道他们要做什么,而他们不知道我们想做什么。我们想做什么,没有必要让所有人知道。

  *网络上面就一句话,光脚的永远不怕穿鞋的。

  *陈帅佛说今天要在网上发财,概率并不是很大,但今天的网络,可以为大家省下很多成本。这个世界没有人能替你发财,只有你自己才能替你发财,你需要的是投资和投入,把自己的时间投资在网络上面,网络一定会给大家省钱,但不一定今天就能赚多少钱,赚钱是明天的事,省钱,你今天就看得到。

  *电子商务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商人,我们该赚钱因为我们提供工具,但让我们做工具的人发了大财,而使用工具的人还糊里糊涂,这是不正常的。所谓新经济,就是传统企业利用好网络这个工具,去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使其成几十倍地增长,这才是真的新经济的到来。今天新旧经济是两张皮。

  *陈帅佛的话说互联网上失败一定是自己造成的,要不就是脑子发热,要不就是脑子不热,太冷了。

  *我觉得网络公司一定会犯错误,而且必须犯错误,网络公司最大的错误就是停在原地不动,最大的错误就是不犯错误。关键在于总结我们反思各种各样的错误,为明天跑的更好,错误还得犯,关键是不要犯同样的错误*我们是教人钓鱼,而不是给人鱼。

  *企业家是在现在的环境,改善这个环境,光投诉,光抱怨有什么用呢?国家现在要处理的事情太多了,失败只能怪你自己,要么大家都失败,现在有人成功了,而你失败了,就只能怪自己。就是一句话,哪怕你运气不好,也是你不对。

  *中国电子商务的人必须要站起来走路,而不是老是手拉手,老是手拉着手要完蛋。

  *我们知道当时可以敲几个锣,就可以围那么多人的时候,锣都敲得好,把戏 还能不好?敲锣都敲出花来了。

  *我是说阿里巴巴发现了金矿,那我们绝对不自己去挖,我们希望别人去挖,他挖了金矿给我一块就可以了。

  *我深信不疑我们的模式会赚钱的,亚马逊是世界上最长的河,8848是世界上最高的山,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宝藏。一个好的企业靠输血是活不久的,关键是自己造血。

  *我们说上市就像我们的加油站,不要到了加油站,就停下来不走,还得走,继续走。

  *互联网是影响人类未来生活30年的3000米长跑,你必须跑得像兔子一样快,又要像乌龟一样耐跑。

  *我为什么能活下来?第一是由于我没有钱,第二是我对INTERNET一点不懂,第三是我想得像傻瓜一样。

  *发令枪一响,你是没时间看你的对手是怎么跑的。只有明天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如果早起的那只鸟没有吃到虫子,那就会被别的鸟吃掉。

  *此时此刻,舍我其谁?(意译)

  *互联网像一杯啤酒,有沫的时候最好喝。

  *听说过捕龙虾富的,没听说过捕鲸富的。

  *我们不能企求于灵感。灵感说来就来,就像段誉的六脉神剑一样。

  *阿里巴巴的六脉神剑就是阿里巴巴的价值观:诚信、敬业、激情、拥抱变化、团队合作、客户第一。

  *我永远相信只要永不放弃,我们还是有机会的。最后,我们还是坚信一点,这世界上只要有梦想,只要不断努力,只要不断学习,不管你长得如何,不管是这样,还是那样,男人的长相往往和他的的才华成反比。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对大部分是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每个人不要放弃今天。

  *在我看来有三种人,生意人:创造钱;商人: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家:为社会承担责任。企业家应该为社会创造环境。企业家必须要有创新的精神。

  *三年以前我送一个同事去读MBA,我跟他说,如果毕业以后你忘了所学的东西,那你已经毕业了。如果你天天还想着所学的东西,那你就还没有毕业。学习MBA的知识,但要跳出MBA的局限。

  *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永远告诉自己一句话:从创业得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对的是困难和失败,而不是成功。我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但有一天一定会到。困难不是不能躲避,不能让别人替你去扛。九年创业的经验告诉我,任何困难都必须你自己去面对。创业者就是面对困难。

  *ebay是大海里的鲨鱼,淘宝则是长江里的鳄鱼,鳄鱼在大海里与鲨鱼搏斗,结果可想而知,我们要把鲨鱼引到长江里来。

  *一个公司在两种情况下最容易犯错误,第一是有太多的钱的时候,第二是面对太多的机会,一个CEO看到的不应该是机会,因为机会无处不在,一个CEO更应该看到灾难,并把灾难扼杀在摇篮里。

  *淘宝网的主业决不该放在与对手的竞争上,而是把眼睛盯在提升客户体验上。

  *上世纪80年代挣钱靠勇气,90年代靠关系,现在必须靠知识能力!

  *做企业不是做侠客。

  *建立自我、追求忘我。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CFO当CEO。

  *永远要相信边上的人比你聪明。

  *五年以后还想创业,你再创业。

  *上当不是别人太狡猾,而是自己太贪,是因为自己才会上当。

  *其实很多人的问题是因为他们回答的全是对的。

  *一个一流的创意,三流的执行,我宁可喜欢一个一流的执行,三流的创意。

  *蒙牛不是策划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的产品、服务和体系做出来的。

  *最优秀的模式往往是最简单的东西。

  *要少开店、开好店,店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创业者书读得不多没关系,就怕不在社会上读书。

  *在今天的商场上已经没有秘密了,秘密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很多人失败的原因不是钱太少,而是钱太多。

  *概念到今天这个时代已经不能卖钱了。

  *创业者光有激情和创新是不够的,它需要很好的体系、制度、团队以及良好的盈利模式。

  *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能做什么,而是你该做什么。

  *你的项目感觉是一个生意,不是一个独特的企业。

  *建一个公司的时候要考虑有好的价值才卖。如果一开始想到卖,你的路可能就走偏掉。

  *人要有专注的东西,人一辈子走下去挑战会更多,你天天换,我就怕了你。

  *要找风险投资的时候,必须跟风险投资共担风险,你拿到的可能性会更大。

  *记住,关系特别不可靠,做生意不能凭关系,做生意也不能凭小聪明。

  *不要贪多,做精做透很重要,碰到一个强大的对手或者榜样的时候,你应该做的不是去挑战它,而是去弥补它。

  *这世界上没有优秀的理念,只有脚踏实地的结果。

  *一个好的东西往往是说不清楚的,说得清楚的往往不是好东西。

  *如果你看了很多书,千万别告诉别人,告诉别人别人就会不断考你。

  *做战略最忌讳的是面面俱到,一定要记住重点突破,所有的资源在一点突破,才有可能赢。

  *小企业有大的胸怀,大企业要讲细节的东西。

  *有时候死扛下去总是会有机会的。

  *所有的创业者应该多花点时间,去学习别人是怎么失败的。

  *关注对手是战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马云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会赢。

  *战略不能落实到结果和目标上面,都是空话。

  *绝大部分创业者从微观推向宏观,通过发现一部分人的需求,然后向一群人推起来。

  *不管你拥有多少资源,永远把对手想得强大一点。

  *80年代的人不要跟70年代,跟60年代的人竞争,而是要跟未来,跟90年代的人竞争,这样你才有赢的可能性。

  *商业计划绝对不是一个销售计划,里面有无数细节,无数人才的运营。

  *战略有很多意义,小公司的战略简单一点,就是活着,活着最重要。

  *必须先去了解市场和客户的需求,然后再去找相关的技术解决方案,这样成功的可能性才会更大。

  *最核心的问题是根据市场去制定你的产品,关键是要倾听客户的声音。

  *免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所以尽量不要免费。等你有了钱以后再考虑免费。

  *“营销”这两个字强调既要追求结果,也要注重过程,既要“销”,更要“营”。

  *诚信绝对不是一种销售,更不是一种高深空洞的理念,它是实实在在的言出必行、点点滴滴的细节。

  *公关是个副产品,由于你解决了以后会逐渐传出去,这才是最好的公关。

  *短暂的激情是不值钱的,只有持久的激情才是赚钱的。

  *聪明是智慧者的天敌,傻瓜用嘴讲话,聪明的人用脑袋讲话,智慧的人用心讲话。

  *永远要把对手想得非常强大,哪怕非常弱小,你也要把他想得非常强大。

  *我自己不愿意聘用一个经常在竞争者之间跳跃的人。

  *多花点时间在你的其他员工身上。

  *什么是团队呢?团队就是不要让另外一个人失败,不要让团队任何一个人失败。

  *把你太太当合作伙伴,不要把她当太太看。

  *有时候学历很高不一定把自己沉得下来做事情。

  *创业时期千万不要找明星团队,千万不要找已经成功过的人。创业要找最适合的人,不要找最好的人。

  *最大的挑战和突破在于用人,而用人最大的突破在于信任人。

  *什么都想自己干,这个世界上你干不完。

  *每一笔生意必须挣钱,免费不是一个好策略,它付出的代价会非常大。

  *领导力在顺境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出来,只有在逆境的时候才是真正的领导力。

  *碰到灾难第一个想到的是你的客户,第二想到你的员工,其他才是想对手。

  *永远记住每次成功都可能导致你的失败,每次失败好好接受教训,也许就会走向成功。

  *暴躁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因为有不安全感,或者是自己没有开放的心态。

  *可能一个人说你不服气,两个人说你不服气,很多人在说的时候,你要反省,一定是自己出了一些问题。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三个因素,眼光、胸怀和实力。

  *别人可以拷贝我的模式,不能拷贝我的苦难,不能拷贝我不断往前的激情。

  *80年代的人还需要摔打,不管做任何事,要检查主观原因。

  *做小了,一定要做到独特。

  *聪明是智慧者的天敌,傻瓜用嘴讲话,聪明的人用脑袋讲话,智慧的人用心讲话。所以永远记住,不要把自己当成最聪明的,最聪明的人相信总有别人比自己更聪明。

  *人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第一天的梦想,你的梦想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就是帮助别人成功。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一个当不好士兵的将军一定不是好将。

  *小公司的战略就是两个词:活下来,挣钱。

  *生存下来的第一个想法是做好,而不是做大。

  *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就是关系。

  *《赢在中国》没有失败者,只有幸运者。

  *有结果未必是成功,但是没有结果一定是失败。

  *永远把别人对你的批评记在心里,别人的表扬,就把它忘了。

  *权威是你把权给别人的时候,你才能有真正的权利,你懂得倾听、懂得尊重,承担责任的时候,别人一定会听你,你才会有权威。

  *性格和情商,主要还是由后天学习和塑造的。

  *成立公司,组织的目的是让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服务是全世界最贵的产品。

  *发不出工资是领导者的耻辱。

  *创业路上需要激情,执著和谦虚,激情和执著是油门,谦虚是刹车,一个都不能缺少。

  *作为一个领导人,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多时候发脾气是无能的表现,合理的情绪控制对于团队的和谐,稳定军心有大作用。

  *大势好未必你好,大势不好未必你不好。

  *诚信不是一种销售,不是一种高深空洞的理念,马云是实实在在的言出必行,点点滴滴的细节,诚信不能拿来销售,不能拿来做概念。

  *任何一个失败的人是最容易找借口的,人类总是为失败找借口,不为成功找方向。

  *不要把有缺点、缺陷的人,从一个极端弄到另一个极端,又弄成魔鬼。

  *每个人都有发言的自由,但是不能把自由变成一种‘暴力’,到处打,机枪架起来打。何必呢?

  *我认为,成功的人,一定要有敬畏。

  *钱是社会资源,要更有效率利用。

  *马云支招女人如何成功:不抱怨及懂得欣赏男人

  *什么是伟大的事?伟大的事就是无数次平凡、重复、单调、枯燥地做同一件事,就会做成伟大的事。

  *做回自己才能给自己,给别人更好更多的交代。

  *阿里巴巴是世界性的,它只是碰巧在中国成立。(美国哥比亚大学商学院演讲)

  *我认为那些成功的人永远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成功,而那些只知道如何成功的人却永远不会成功!(美国哥比亚大学商学院演讲)

  *中国为什么没有乔布斯?他到了中国肯定死,美国资本主义发展了三百年,才有这样的参天大树。我尊重乔布斯,但我不认为他到了中国一定会赢。再给我们时间,我们一定会让世界看到中国有更高大的树木。我们可以改变世界,但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

  *要去学习人家失败的经验,成功有许多种,可失败就那几点。

6.1 马云最佩服的人

  连马云都承认自己很难管好快递,他最佩服的人是能管理七万基层员工的“顺丰”老板王卫。快递也远没有收货、发货这么简单,快递资讯网的徐勇说:“给你三年时间,三十个亿,你也砸不出一个顺丰来!”[7]

7 相关信息

 

7.1 马云:打车软件让我妈打不到车

  几天前,我妈和我说她在路上打出租车,很久没有车停下来。她说她们这年龄的人不会用手机打车软件,不仅不能享受到“竞争红利优惠”,连起码的打车服务也没有了。我父亲说要不是我公司参与这个竞争以及看到很多年轻人喜欢,他早骂上门来了。

  我觉得市场竞争的原则是要让市场受惠,让用户受益。不怕烧钱,更不怕竞争,但最怕伤害用户的利益,特别是老人孩子的利益。

  这事还真得认真思考和对待。打车软件的朋友们,你们还想打多久啊?建议你们坐下来喝杯茶,商量一下,下一步如何干的更智慧点。呵呵竞争千万不能伤及别人。

  两个蛮汉打架,街上看热闹的人多,绝对不要认为别人在看比赛,别人是在看笑话。[8]

7.2 吐槽被文件打败

  应余额宝被限:打败你的不是技术 只是份文件

  央行拟限制第三方账户转账额度的消息引发众多投资者关注,昨天支付宝和理财通作出回应称,余额宝和理财通申购赎回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同日,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这段时间以来余额宝一直保持着净申购。

  “余额宝现在收益率不断下滑,存余额宝就图个随时存取,这个如果卡死,还叫余额宝吗?”元女士最近把余额宝都赎回了,跟元女士一样想法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支付宝人士表示:“我们的客服这几天都被逼疯了,电话经常被打爆,我们也向投资者不断强调,这则草案对我们没有影响。”

  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昨天对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属于草案,也就是说还处于草拟阶段,并未正式颁布,更没有实施。即使今后政策调整,余额宝也不会发生不能赎回的情况,只是可能会不如现在便捷。

  “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昨晚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论坛上说。马云这一表态被认为是针对“央行文件”的回应。

版权归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所有
联系电话:0553-5971069 Email:smgxxy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