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动态 | 政策导航 | 领导讲话 | 论道讲堂 | 天下大事 | 他山之石 | 两代人互动
当前位置: 论道讲堂
郝 运 福: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梦
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梦
 
(讲课提纲)
(2013年6月5日)
郝 运 福
 
   一、十八大精神集中体现在大会的主题中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这一主题明确指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等重大问题。
  (一)举什么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含道路、理论和制度三大要义。
  1.道路——“道路”的基本内容即是党的基本路线的内容。
  2.理论——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一体系为什么不包括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和马列放在一起,“老祖宗不能丢”,指导地位更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始于毛而成于邓,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邓小平理论集中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科学发展观集中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统筹兼顾。
  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3.制度——“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体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走什么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内容和基本路线一致:
  ——在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五位一体;
  ——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三)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四)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
  ——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落脚点是共筑中国梦
 
  (一)共筑中国梦是十八大提出的总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论述。
  (二)共筑中国梦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战略主题。
  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首次亮相选择在参观“复兴之路”,寓意深刻。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习近平“五一”讲话(4.28):“我们已经确定了今后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五四”讲话:“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在,大家都在谈论中国梦,都在思考中国梦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为实现中国梦应尽的责任。”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国、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三、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作为自然的、生理学意义上的梦,是人入睡后大脑皮层对日间所受刺激的紊乱的反映。
  作为社会的、心理学意义上的梦,是一种强烈的心愿,属社会意识范畴,由社会存在决定并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关于梦的成语:
  魂牵梦萦——可见梦是念念不忘的情怀。
  梦寐以求——可见梦是孜孜追寻的向往。
 
    龙的传人十三亿,
    共逐一个中国梦;
    待到美梦筑成就,
    笑它美国太落后。         
                              ——郝运福打油诗
  (一)决不让歪门邪道葬送中国梦。
  “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1. 我们要高度警惕、彻底批判、坚决抵制四种反动社会思潮:
  鼓吹西方模式的“普世价值”;
  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民主社会主义”;
  主张“三化”(彻底的私有化、彻底的市场化、彻底的自由化)的“新自由主义”;
  否定中国革命史的“历史虚无主义”。
  2.我们要高度警觉、坚决反对、有效应对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的遏制、包围、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
  3.我们要正确看待前后两个“三十年”,一以贯之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二)决不让侵略威胁困扰中国梦。
  1.警惕美国重返亚太搅局、造乱、制造麻烦。
  2.旗帜鲜明、果断应对日本、菲律宾等国侵略我国神圣领土的罪恶行径。
  3. 在领土主权、核心利益上决不退让半步。
  (三)决不让盲目发展损害中国梦。
  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资源浪费、GDP水分等问题当引起高度重视。“6.5”世界环境日,官方媒体称:全国地下水水质监测57.3%为“差”。超过30%的河流和50%的地下水不达标;325个地级市59.1%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113个环保重点市不达标率为76.1%。
  (四)决不让消极腐败吞噬中国梦。
  党面临四大“考验”: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危险”: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八项规定”并身体力行。
  党中央根据十八大的部署,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反对“四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重点的群众路线教育,中央政治局带头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反腐败斗争中坚持既打老虎,也打苍蝇。
  (五)决不让落后意识贻误中国梦。
  中国梦不单是中央的事、政府的事,而是全民的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全体中华儿女的艰苦奋斗。中国梦不能仅在口头上空喊,不能被虚化,而要落实到每个中国人的担当中。而要真正承担起共同筑梦的历史重任,就必须提升自身的素质,向消极落后的意识开刀。
  1.爱国主义虚化,缺乏高度自觉。爱国不是口头的、抽象的,而是实际的、具体的。比如,能否从历史、地理和法理上正确认识钓鱼岛问题;比如,读书是为报效祖国还是仅仅为自己出国;比如,在捍卫主权斗争中是否有意识地抵制日货、不去日本旅游;比如,是爱我中华还是崇洋媚外;……
  2.价值观倾斜,大是大非不明。不能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看待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颠倒性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坚持唯物论、无神论,反对唯心论、有神论。
  3.社会责任感缺乏,自我为中心。做事不严谨,遇事敷衍,马虎了事是较为普遍的社会问题。组装货不如原装外国货值钱,就差在国人的责任感和工作态度不如人家。我们要学习外国小朋友独自修公厕抽水马桶的社会责任感;学习芦山地震中被撤职副乡长不计个人得失仍在一线救灾的社会责任感;学习最美司机吴斌为了24名乘客安全忍痛停车的社会责任感;……
  4.诚信缺失,见利忘义。问题食品、假药等问题层出不穷。学生考试作弊,教师论文抄袭,学风不端正、学术腐败时有发生;钟祥县竞发生考生家长痛打监考老师的事件。学风、教风、考风不正将造成人才培养上的悲剧;……这样的学生莫说考不上,就是考上大学充其量也是个“歪才”。
  5.法制淡薄,规范缺失。“中国式过马路”折射出“法不责众”的社会心理,闯红灯则是对法制的漠视。其实漠视法制、违规行事比比皆是。
  6.讲排场、要面子,铺张浪费、奢靡之风严重。《人民日报》5月5日“德国人节水”的文章令人感叹;官方媒体报道:一对夫妻打工挣得30万元计划用于建房,回乡后不到一月竞被各种名目的人情往来耗得精光;学校食堂乱倒饭菜现象严重;……“光盘行动”引发节约的思考。
  7.两个“务必”缺失,娇骄二气横行。怕苦怕累怕艰苦,爱吹不爱批是普遍的问题。军训当逃兵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体育课甚至不敢开中长跑课目;一遇冷热叫苦连天;举手之劳的事也不愿做;……须知:温室里养不出栋梁之材,安乐窝里飞不出金凤凰。没有童年的磨难,高尔基就写不出不朽的三部曲。
  8.缺乏正义感,一团和气、不讲原则。《水浒传》中将“一团和气”作为美德为宋江扬名,其实不讲原则、“友情为重”正是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毛泽东在《反对自由主义》中批评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的现象,如今几乎成了人们的处世之道,致使正气受损而邪气大涨。我们身边这样的事太多,我们每个人都值得反省。
  9.基础文明差,影响中国形象。乱丢垃圾、随地吐痰、高声喧哗、出口脏话、损害公物、无视规则、……不文明现象到处都有,自律意识几等于零。中国这样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国家形象”排名中居然仅列第九,且较去年下滑1位,很大程度上丢分是丢在了国人的文明素养上。当然这种排名是西方国家搞的,也有意识形态上的对立。
  10.不求责己,抱怨社会。遇事不从自身找原因,把责任推给别人、推给组织,总是抱怨社会不公。一名高校团委副书记在公开选拔团委书记中未能如愿而跳楼自杀,教训深刻。其中之一就是心胸狭窄,不能正确评价自己,无端怀疑并迁怒于别人和组织。
  11.胸无大志,懒散度日,随波逐流。不惜年华、庸庸碌碌。过一天算一天,混个文凭、混出校门。不仅毫无社会责任感,对自己的人生也是极不负责。
  12.不看书报、不爱学习,缺乏精神追求。请看:以色列每年人均读书量世界第一,为64本;而作为文明古国的中国仅为4.35本。应酬多、玩乐多,缺乏精神追求,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须知:美好的前程、壮丽的人生从来都是属于那些有梦想、有抱负、有追求、有行动的人的。
 
  讲课提示:
  一、本课的线索是:十八大精神是什么?贯彻十八大精神落脚点是什么?共筑中国梦怎样做实?
  二、第一个问题要讲“准”,第二个问题要讲“精”。这两个问题都不宜拖沓,做到干净利落。第三个问题要讲“实”,要直击要害。要充分联系实际,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实际,注重针对问题,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力戒人人都喊“中国梦”,却不和自己挂钩对号,却不注重修炼自身素质,却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梦”助力。我讲这一课的体会是,这一部分剖析的深透、讲述的真切,整个一课也就成功了。
版权归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所有
联系电话:0553-5971069 Email:smgxxy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