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动态 | 政策导航 | 领导讲话 | 论道讲堂 | 天下大事 | 他山之石 | 两代人互动
当前位置: 论道讲堂
牢固树立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

窗体顶端

牢固树立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将文化自信写入党章,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举措。

  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的历史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应该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融入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把这三者紧密结合起来。

  深入研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首先就要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性研究。我们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尤其是像北京师范大学这样具有悠久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高校的人文社科工作者,更应该充分发挥学校文史哲的特色学科优势,下大力气、凝聚力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典籍、经典文献进行发掘、整理、研究。

  其次,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一方面必须继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另一方面,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广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不仅要能够坐在书房,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的研究工作,也要能走出书房,走向社会,用各种各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播和普及。

  第三,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就是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体,我们不仅仅要让它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要贯穿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中。

  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文化自信的建设工作中要注重青年的力量,让更多的青年投入到文化自信的建设工作中,并在工作中树立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

(作者:康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窗体底端

 

版权归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所有
联系电话:0553-5971069 Email:smgxxy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