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动态 | 政策导航 | 领导讲话 | 论道讲堂 | 天下大事 | 他山之石 | 两代人互动
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面向新时代的关工委工作

面向新时代的关工委工作

 

(2018年6月15日)

 

郝 运 福

 

 

 

一、从正反经验中认识关工委工作主要矛盾

 

2012年到2017年这五年,是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也是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到25周年的五年。

 

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上了一个台阶——我们率先创出的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在全国推广;我们持续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丰碩成果;我们推动家教从常态化管理到决胜基本实现家教现代化的转变;我们的关工委建设在配齐班子、充实“五老”、拓展覆盖面上得到实实在在的加强。

 

五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是发展很不平衡。少数地方和学校尚存在“〇组织、〇五老、〇工作”问题,有的甚至三“〇”并存。问题亟待破解,短板亟待加长。

 

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矛盾是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关工委工作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一主要矛盾的一方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集中体现出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 “党政所急”,以及与之呼应的有志放飞梦想、渴求出彩人生的“青少年所需”;而这一主要矛盾的另一方面,则表现在关工委工作离“党政所急”和“青少年所需”的差距、尤其是少数单位尚存的“〇组织、〇五老、〇工作”问题上。直面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矛盾,发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 “关工”人迎战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推动新时代向前发展的具体而艰巨的光荣使命。

 

矛盾是物质运动之源泉,解决矛盾是事业发展之根本。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矛盾将会长期存在,关工委工作发展也必将是在不断解决这一矛盾的长过程中实现。这是关工委的组织性质及工作特点使然。只有正视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矛盾,才能聚焦关工委建设中的短板和工作中的差距;只有紧扣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矛盾,才能集中研究和致力解决突出问题;只有驾驭关工委工作的主要矛盾,才能推动关工委工作从“必然王国”步入“自由王国”。

 

二、从工作实践中认识关工委工作规律

 

五年来的实践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深化了对关工委工作规律的认识,提高了按关工委工作规律加强建设、开展工作的水平,也为破解关工委工作主要矛盾找到途径。

 

坚持体制机制——是谓组织保障。重点是落实好“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党组织重视支持、分管领导指导得力、“一号老人”倾心尽责,是构成关工委体制机制的三要素。党组织重视支持体现在上日程、配班子、出文件、給保障等方方面面。特别是要动真格地解决关工委班子“〇五老”的“空心化”问题;动真格地解决从下级抽人搭建关工委班子的“边缘化”问题。

 

遵循工作方针——是谓行为准则。把握好在“急党政所急”时“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站立点,在“想青少年所需”时“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着力点,在“尽关工委所能”时“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的切入点。基层关工委直接面向青少年,它们的工作成效直接体现着关工委的价值。要克服头重脚轻的机关化倾向和统得过多的行政化倾向,坚持以“青少年受关爱”作为检验关工委工作的根本标准,下沉重心,把满满的正能量释放到基层,贴近后生,把浓浓的关爱情播撒到心田,努力为青少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弘扬“五老”精神 ——是谓工作动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等优势,不断焕发奉献正能量的激情和关爱青少年的热情。党组织的重视支持,最重要、也是事半功倍的一着,就是选准配强主持关工委日常工作的“一号老人”。“一号老人”条件很高,最重要的是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强劲的工作推动力。宁要一个挖山不止的愚公,不要十个无所事事的智叟。

 

担当立德树人 ——是谓光荣使命。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精神指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实关工委传统工作品牌、打造关工委创新工作品牌,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自身建设——是谓堡垒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型、服务性、创新性为目标,着力加强关工委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提高关工委建设科学化水平,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党和政府信赖、广大青少年拥戴、紧跟新时代步伐、富有奉献精神、朝气蓬勃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三、从党的历史使命中认识关工委工作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指出“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这些“关工”人,越发感受到“使命呼唤”着“五老”更多的“担当”,越发感受到“使命引领”着关工委工作发展的“未来”。

 

牢记使命,在服务大局中更好发展。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关工委的历史使命,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关工委的神圣义务。多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紧跟中央部署,组织青少年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时政教育活动,“北京奥运”“上海世博”“抗战胜利70周年”等,特别是集中宣讲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自2016年始(将连续五年)在全系统关工委中开展了“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活动,把工作重心放在农村留守儿童的隔代家教上,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下传;同时争取社会力量为贫困生捐款捐物,演绎了一幕幕感人的活剧。所有这些活动,既扩大了关工委的教育面和影响力,也锻炼提高了“五老”队伍。实践证明,牢记党的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对于关工委主动服务大局,实现工作价值最大化;有效服务青少年,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自我革新,永葆队伍的青春活力具有重大意义。

 

牢记使命,在立德树人中更好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关工委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既要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要抓党史国史教育;既要抓道德品行教育,更要抓理想信念教育;既要抓爱国教育,更要抓爱党教育;既要抓思想教育,更要抓理论武装。让“红领巾”唱响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唱响“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让广大青少年唱响“听党话、跟党走”的主旋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坚持举办“放飞中国梦”年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的主题是 “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我们决心把它办成生动活泼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课堂,引导青少年读懂新时代、拥抱新时代、高歌新时代、献身新时代。我们还将按习近平总书记历数的重要年度节点,筹划新的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与时俱进地跟着共产党走向辉煌。

 

牢记使命,在改革创新中更好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创新关工委工作,首要之举是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们的头脑中打上“新时代”的烙印、植入“指导思想”的灵魂、嵌入人生的“总开关”,从而在老有所为中增强本领、在与时俱进中走在前列、在工作创新中增添智慧。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工作的新要求,面对新时代青少年的新变化,面对多元文化相互激荡的新情况,面对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教育的新特点,我们必须创新观念,学习新成果、适应新情况、迎接新挑战;创新本领,学会在新媒体上察舆情、查资料、传真理、作交流,以新的本领拓展传统优势的空间;创新机制,捕捉新亮点、拓展新领域,更好地为青少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创新推动着关工委工作发展。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自2008年探索“特色工作品牌”始,到2012年形成“十大特色品牌”,再到2013年在全国高校系统关工委中推广拓展,如今已形成传统品牌得巩固、创新品牌在推广的好势头。工作品牌的诞生,展现出关工委用武有其地、“五老”发挥优势有选项、台前幕后拿手戏、服务大局显身手的工作局面。在家教工作中,我们制定了“教学正常化、课程规范化、讲课水平高、家长受益大”的家长学校办学目标和“以学习型家庭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要务、以言传身教为主导、以信息化为引领”的家教现代化标准,着力推进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教现代化。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创新机制,决心走出一条不依赖购买图书而广开包括新媒体在内的新途径来开展活动的新路子。我们创新激励机制,自2016年始,持续开展年度“十佳关工”“十佳五老”评选活动,有效提振了“关工”队伍的精气神。创新激励机制,还为我们营造了“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的大宣传格局。

 

我们正在举办以“改革创新与关工发展”为题的“五老杯”征文活动。决心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动创新发展,努力把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更强。(作者为教育部关工委理论中心兼职研究员、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版权归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所有
联系电话:0553-5971069 Email:smgxxy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