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动态 | 政策导航 | 领导讲话 | 论道讲堂 | 天下大事 | 他山之石 | 两代人互动
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郝运福: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倾心关心下一代工作

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倾心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5年9月20日)

郝 运 福

 

  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名参会代表,我有幸在第一时间聆听了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传达。我深感幸福、倍受鼓舞、浮想联翩。我要把我初学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体会和感想凝于笔端、倾之于文,与“关友”们分享!

  习近平重要指示立足战略全局,高瞻远瞩地为我们党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任务,是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重要指示开篇就是“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这一句“祝贺”、这一声“问候”,是肯定、是导向、是鼓舞、是鞭策!这一句“祝贺”、这一声“问候”,让我和全体关工委老同志一样,收获了幸福感、荣誉感、成就感、自信感!

  习近平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建党、建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祖国的下一代。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使命是何等之崇高、担当是何等之荣光!

  习近平充分肯定了“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关工委组织的价值、关工委老同志的价值得到了肯定,关工委工作的成就、关工委的基本任务得到了肯定。这是总书记的肯定,这是党的肯定!

  习近平指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我们必须落实总书记指明的“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把全心全意为青少年服务作为关工委的根本宗旨,把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定在青少年受关爱上,使“受关爱”标准如同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战斗力标准、重实绩标准一样得到敬畏、得到落实。关心下一代是崇高的事业、纯正的工作,容不得铜臭的熏染,容不得物欲的玷污。纯洁队伍是坚持正确方向的保证。我们必须全面落实总书记提出的 “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把着力点放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把主要精力花在核心价值观教育上;把满腔热情倾注在“青少年成长成才”上;把理想信念传承在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高度自觉上。反动社会思潮的危害决不能低估,历史虚无主义的恶劣影响决不可小视。爱国教育十分重要,爱党教育尤为紧迫!我们老同志就是要发挥优势、用好资源,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去教育、引导、感染青少年一代,跟着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光大道!

  习近平高度评价“五老”,提出要求、寄予厚望。“宝贵财富”四个大字,字字千斤。总书记把“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的人生价值充分肯定下来。总书记向全党郑重发出“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号召,则给了我们关工委老同志无尚的光荣、崇高的尊严、巨大的激励、百倍的自信。老同志在感动、激动的同时,自当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更加自觉地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为关心下一代多做好事、多做实事。全党上下、社会各界都来“弘扬‘五老’精神”,都来“重视发挥‘五老’作用”、都来“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必将兴起新的高潮,必将登上新的台阶。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要求后收锋止笔,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主体落在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肩上。这种高超的领导艺术正道出了我们老同志“说一千道一万,党政重视是关键”的心声。“五老”同志们,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我们工作有靠山,我们做事腰杆硬,我们发声底气足。“五老”同志们,我们也是时代舞台上的生力军!我们要发挥优势献余热、我们要不吃老本立新功,我们要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做让党、让总书记信得过的老兵!

                 

                                                   (作者是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版权归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所有
联系电话:0553-5971069 Email:smgxxy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