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动态 | 政策导航 | 领导讲话 | 论道讲堂 | 天下大事 | 他山之石 | 两代人互动
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郝云福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4年3月18日)
郝 运 福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一、2013年的主要工作
  2013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基本内容,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为目标,较为有效地提高了关工委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开创了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一)广泛开展以“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梦”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共举办“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1505场次,91万名学生参与活动,接受教育。数万名学生参与了“老少共话中国梦”活动。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以“学习新党章,成就中国梦”为主题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百余场,2万余名有志青年受到了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在大、中、小学校,关工委广泛组织开展了“共筑中国梦”的演讲、朗诵、知识竞赛、书画展示、专题展览、参观革命纪念地等教育活动。一些高校关工委在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中,也都以中国梦为主题,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全省共有183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放飞中国梦做四有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有效深化了广大青少年学生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有效提升了广大青少年学生共筑中国梦的理想境界。
  在主题教育引领下,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共组织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800余次,110万名学生参与;学雷锋树新风活动1795次,120万名学生参与;党史国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432次,116万名学生参与;普法教育534次,189万名学生参与。广大基层学校关工委还用富有关工委特色的工作品牌,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形成了诸多工作亮点。
  (二)“青蓝工程”有力助推师德师能师风建设。我省有近3000名老教师、老专家参与旨在师道传承的“青蓝工程”。一年来共随堂听课4131堂,聆听了3232名青年教师的讲课;共开展评教评学、课题指导活动2074次,2412名青年教师受益;老教师、老专家与6060名青年教师结对,以目标管理模式深化“师道传承”。
  (三)以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为着力点稳定家庭教育常态化。配合省关工委一道进行了留守儿童隔代家教问卷调查,并召开会议推动隔代家教工作。完成了第四批省级家教名校的审批公布工作,170所家长学校进入名校行列。调整充实了省级家教名师队伍,62名老师成为新的家教名师,21名老师成为新的资深家教名师。一年来教育系统关工委共组织培训171次,培训家教老师共1万4千名,家长学校培训留守儿童监护人492次,近4万名监护人接受了培训。广大家长学校以“教学正常化、课程规范化、讲课水平高、家长受益大”为目标,普遍提高了办学水平,家庭教育常态化管理是稳定的。
  (四)关工委建设情况自查工作推动了关工委建设和工作开展。《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情况自查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3〕89号)下发后,我省教育系统普遍重视这次自查工作。一些自查工作做得扎实的地方和单位,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条件保障、工作状况乃至关工委负责人的工作补贴都得到了明显的改进和落实,部党组〔2009〕20号、省委〔2009〕28号、省委教育工委〔2008〕32号文件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贯彻,关工委工作面貌也为之一新。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庆师范学院、黄山学院、皖西学院等本科高校都按规定由党委主抓自查工作并上报自查报告;合肥、淮北、宿州、亳州、阜阳、蚌埠、六安、马鞍山、广德等市及直管县都按规定由党委主抓自查工作并上报自查报告;淮南联合大学、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六安职业技术学院、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高专,安徽工程技术学校、安徽理工学校、安徽合肥金融学校等中职学校也都由党委主抓自查工作并上报自查报告。我们   对上述单位党委高度重视并主抓关工委自查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
  此外,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助推高校党建工作特别是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关工委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建立网站专栏工作有新的进展;关爱教育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常做常新。广大“五老”默默奉献于关心下一代这一伟大事业中,做出了新的业绩和贡献。
  2013年,合肥工业大学关工委、安徽工业大学关工委、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关工委、安庆市迎江区健康路小学关工委荣获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奖,安徽理工大学关工委、安徽工程大学关工委、滁州学院关工委、合肥师范学院关工委荣获全省基层关工委双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奖。我们对上述获奖单位表示热烈地祝贺!
  一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现职主导”和“离退主体”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特别感谢各级党组织和分管领导对关工委建设和工作的重视、领导、支持、关心。一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也存在着令人忧患的问题。同样的,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应引起“主导”和“主体”的共同重视。
  (一)一些地方和学校对关工委工作不重视甚至当包袱的问题依然存在。他们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距中央(2004)8号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多次重要批示精神相差甚远。以2013年关工委工作自查为例,教育部办公厅、省委教育工委都要求党委抓好自查并行文盖章上报,可是一些领导同志将文件一签了之,不管不问,致使自查工作走过场,甚至连过场都没走。原本自查的目的就是引起重视、促进工作,一经如此应付,作用自然落空。在本科高校中以党委名义上报自查报告的仅占20%;在市和直管县教育局中以党委(党组)名义上报的仅占50%。
  (二)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严重存在。既有坚守先进行列的排头兵,也有动不起来的落伍者。先进、一般、落后各约占1/3。究其原因:工作状况之好与差皆由于“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否落实直接相关。如有的地方和学校的关工委中根本就没有“五老”同志,空壳关工委、图章关工委仍在那里充数。上级布置的工作如“泥牛入海无消息”,联系工作找不到人,即便找到人也是哼哈应付。
  (三)关工委自身建设不够有力,工作创新拓展不够,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一些地方和学校受限于“五老”的知识结构且学习不够,关爱教育活动只能在狭小的空间里进行,而难以在中心工作中发挥配合补充作用。一些很适合老同志从事的工作,如“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青蓝工程”、“老少对话”等在一些单位都未能展开。一些并不困难的工作,如设立网站专栏、给老同志订一份《关心下一代》杂志也被忽视。
  (四)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的重点工作尚有未完成的。如,因经费不落实,“举办省级家教名师培训班”未能实施;因部分高校未启动“实现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在全省高校全覆盖”未能完成;“各市(广德、宿松县)教育局关工委,各高校、厅属中专学校关工委……都要在本局教育网或校园网开设关工委专栏”也因一些单位拖后腿而未圆满。
  二、2014年的工作任务
  2014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省领导批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基本内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层关工委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关工委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推动关工委工作均衡化、常态化发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首先是抓好关工委班子、“五老”队伍自身的学习。采取自学、集体学习和办班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其次是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的重要作用,面向青少年学生作理论联系实际的辅导宣讲;其三是广泛开展“老少共话改革开放新征程”等宣传教育活动;其四是动员组织关工委负责同志及“五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关工委工作”征文研讨活动。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同志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在助力党的中心任务中有更大的作为。
  (二)广泛深入开展“践行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中国梦的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的政治资源优势,广泛而深入地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践行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理论联系实际是活动扎实有效的生命所在。首先是关工委的老同志要认真地、系统地学习好上述文件、讲话,充足自身的底气;其次是深入调查了解青少年学生的思想现状,摸清对象的所思所想;最后是找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方式和抓手,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既然是主题教育活动,就不是“一过性”的,而是多样化的。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史国史革命传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五好小公民)、“节粮、节水、节电”等教育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引领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为成就中国梦而不懈奋斗。7月初,将举行第二届全省“五好小公民”演讲、摄影比赛。今年7月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8月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9月是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诞生60周年、10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红军开始长征80周年。重视并运用这些重大政治意义的纪念日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高校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顾秀莲、李卫红、田淑兰同志在全国高校关工委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并自觉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抵制、彻底批判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社会思潮,高度警惕、坚决防范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青年,培养人才。
  (三)积极助推基本实现家庭教育现代化进程。配合主渠道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被教育部关工委列为2014年年度重点工作。相应的,我省基础教育系统关工委也应将家庭教育工作列为重点,投入更多的精力。省教育厅关工委将配合主渠道组织专家论证并适时出台2020年我省基本实现家庭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及措施;开展家庭教育调研,探索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工作规律,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继续将家教名师的培训工作作为重点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实施省级家教名师培训工作;搭建平台、广开渠道,充分发挥家教名校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教学正常化、课程规范化、讲课水平高、家长受益大”为目标,不断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要扎扎实实地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对家庭教育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办好每一所家长学校,扎扎实实地抓好家庭教育常态化管理,为2020年我省基本实现家庭教育现代化做实基础性工作。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青少年等方面发挥好关工委和“五老”的作用。
  (四)运用工作品牌、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推进基层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运用关工委工作特色品牌开展关爱教育活动,是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一大创造,受到教育部关工委的高度评价并采纳推广。我们要以经过整合而形成的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十四项工作品牌(皖教关〔2013〕26号)为基本抓手,同时用好本地、本校关工委工作品牌,创新工作方式,发掘“五老”资源,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拓展空间,为党的中心任务、学校中心工作助阵添力。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建设的若干意见》,推进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加强中职学校关工委建设这一薄弱环节,力争年内教育系统主管职业院校基本建立关工委组织。
  (五)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重点办好关工委工作简报和网上关工委专栏;加强市教育局关工委之间、高校关工委之间工作简报的横向交流;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信息报送和采用评选活动;抓好《关心下一代》会刊的投稿、宣传工作。努力形成关工委工作“落地有声”。宣传领导,赢得重视;宣传五老,凝聚力量;宣传后代,增强引导;宣传社会,营造氛围。形成关工委工作大宣传的格局,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六)以改进作风为重点加强关工委建设。中央八项规定和正在开展的以反对“四风”为重点的群众路线教育如清风扑面,有力地促进了党风政风建设,也必将对关工委工作产生重大影响。党有号召,关工委有行动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要自觉地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来加强关工委建设,促进关工委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标准,遵照坚持体制机制、遵循工作方针、弘扬五老精神、担当立德树人、倡导核心价值的规律性认识,实现关工委建设科学化的目标。在思想建设上,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地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组织建设上,坚持“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体制机制,选准配强“一号老人”,充实健全关工委班子,加强学校“五老”队伍的力量;在作风建设上,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工作任务要落实,反馈信息要按时,会风文风要朴实。要将年度工作要点及上级布置的工作转化为工作计划表,标记到月、周、日上,贴在醒目处,谨访遗忘、遗漏,落下遗憾。今年起,凡有时间要求的上报材料,逾期的将不予受理。再作一次强调,上下都来遵守。要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要做好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贯彻情况自查后的整改工作。为了扎扎实实地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今年我们将组织市教育局关工委之间、高校关工委之间调研互学活动。针对中职学校隶属关系复杂,关工委组建工作滞后的问题,我们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借鉴省属中专学校关工委建设的经验,切实重视并抓好所属中职学校的关工委组建及开展活动的工作,尽快将中职学校关工委工作这块“短板”补齐。
  同志们,2014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出台10周年。就在中央8号文件中,提出了“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的要求,提出了“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重温8号文件、落实8号文件,对于加强关工委建设,推动关工委工作具有重大作用。今年又是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省委28号文件出台5周年。有党的文件指引,有中央领导批示鼓舞,面对今年繁重的任务,我们充满着自信。我们强调的就是一个字——实!
版权归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所有
联系电话:0553-5971069 Email:smgxxy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