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首页 | 组织建设 | 工作动态 | 政策导航 | 领导讲话 | 论道讲堂 | 天下大事 | 他山之石 | 两代人互动
当前位置: 政策导航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皖教工委函〔201453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教育局党委(教育工委),省直管县教育局党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厅属中专学校党委:

  现将《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关工委落实年度工作任务,推动关工委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2014年3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省领导批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基本内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关工委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关工委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和办班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的重要作用,面向青少年学生作理论联系实际的辅导宣讲;广泛开展“老少共话改革开放新征程”等宣传教育活动;动员组织关工委负责同志及“五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关工委工作”征文研讨活动。
  
二、广泛深入开展“践行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中国梦的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的政治、资源优势,深入调研青少年学生的现状和思想实际,广泛而深入地面向青少年开展“践行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史国史革命传统、“学雷锋树新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节粮、节水、节电”等教育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引领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为成就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积极助推基本实现家庭教育现代化进程。配合主渠道组织专家论证并适时出台我省基本实现家庭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及措施;开展家庭教育调研,探索参与家庭教育工作规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重点抓好家教名师培训工作,实施省级家教名师培训;充分发挥家教名校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教学正常化、课程规范化、讲课水平高、家长受益大为目标,不断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为2020年基本实现我省家庭教育现代化做实基础性工作。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问题青少年等方面发挥好关工委和“五老”的作用。

四、着力推进基层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以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十四项工作品牌(皖教关〔2013〕26号)为基本抓手,同时用好本校关工委工作品牌,创新工作方式,发掘“五老”资源,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拓展空间,为党的中心任务、学校中心工作助阵添力。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若干意见》,推进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补齐中职学校关工委建设短板,力争年内教育系统主管职业院校基本建立关工委组织。

五、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重点办好关工委工作简报和网上关工委专栏;加强市教育局关工委之间、高校关工委之间工作简报的横向交流;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信息报送和采用评选活动;抓好《关心下一代》会刊的投稿、宣传工作。努力形成关工委工作“落地有声”,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六、以改进作风为重点加强关工委建设。在思想建设上,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组织建设上,选准配强“一号老人”,充实健全关工委班子,加强学校“五老”队伍力量;在作风建设上,强调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工作任务要落实,反馈信息要按时,文风要朴实。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做好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自查后的整改工作。组织市教育局关工委之间、高校关工委之间调研互学活动。着力推进中职学校关工委组建工作。

版权归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所有
联系电话:0553-5971069 Email:smgxxy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