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投稿指南
日期: 2012/4/10 10:33:25  来源: 学报编辑部  作者:

  根据国家关于出版物的规定和标准,来稿须符合以下要求:

  1. 标题与作者姓名、作者工作单位、作者简介、基金项目

  (1) 文章正标题一般不超过 20 个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文内标题或小节的层次序号依次是一、二、三、四……;(一)、(二)、(三)、(四)……;1、2、3、4……;(1)、(2)、(3)、(4)……。

  (2) 来稿应在文末注明单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联系电话和电子信箱,以便联系。

  (3) 文章应有作者署名。署名 2 名以上,其间以“,”相隔。署笔名作者应将真实姓名署于作者简介之中。外国作者的姓名写法需遵从国际惯例。

  (4) 作者工作单位应置于作者之下,内容包括工作单位(应具体到二级单位)、所在省份和城市,邮政编码。署名 2 人以上,且工作单位不同者,应在姓名右上角用 1,2,3 等标识,一个作者若要标识 2 个以上工作单位,应在姓名右上角标识相应单位的数字,并用逗号隔开。

  (5) 作者简介置于篇首页之下,内容依次为:姓名(出生年-),性别(民族——汉族可省略),籍贯,职称,学位,研究方向。示例:

  作者简介:乌兰娜(1986- ),女(蒙古族),内蒙古达拉特旗人,教授,博士,主要从事蒙古学研究。 

  常金昌(1948- ),男,山西原平人,教授,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化研究。

  (6) 受基金项目资助的文章应注明基金项目名称,并在圆括号内注明其项目编号。基金项目名称应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正式名称填写;多项基金项目应依次列出,其间以分号“;”隔开。基金项目相关内容应置于作者简介之下。示例:

  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9637968);“八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85-20-73)

  2. 摘要和关键词

  (1) 摘要是文章缩写式的直接概括,采用精炼的语言说明文章的论点和学术价值,不加编写者主观性的注释和评价性文字,不必使用“本文”、“作者”等作为主语,以 200 字左右为宜。

  (2) 关键词是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名词性术语,一般每篇 3~8 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隔。 示例:

  关键词:北京大学;讲义;吴梅;《中国文学史》

  3. 正文

  (1) 中文。来稿文字应以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发布的《简化字总表》为准。少数古汉语、古籍研究和考据学研究可用繁体、异体、俗体字。引用古文献的稿件如引文中有繁体字者,应尽量改用简化字。

  (2) 数字。文中公元纪年、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中国民国纪年、日本年号纪年、各种计数和计量、图表序号、表格内数字、注释的版次、页码、期刊的卷、期次等,均应采用阿拉伯数字;夏历和中国清代以前的历史纪年、干支纪年(均须加注公元纪年)、星期、古文献卷次、数字作为词素构成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语、缩略语等,应采用汉字。

  (3) 文中图表要有图题、表题、栏头和数字单位。表格应制作为三线表。

  (4) 文中第1次出现的用汉语表示的外国人名,应在其后的圆括号内注明原外国姓名。

  4. 注释和参考文献

  (1)注释主要用于对文章篇名、作者及文内某一特定内容作必要的解释或说明,序号用带圆圈的阿拉伯数字标注,按其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排在正文后面,建议不超过5条。

  (2) 参考文献采取顺序编码制,置于文末,建议为5-10条。多次应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时,在正文中标注首次引用的文献序号,并在序号的“[ ]”外面注明引文页码。示例:多次引用统一著者的同一文献。

  主编靠编辑思想指挥全局已是编辑界的共识[1],然而对编辑思想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界定,故不妨提出一个构架……参与讨论。由于“思想”的内涵是“客观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识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2]1194,所以,“编辑思想”的内涵就是编辑实践反映在编辑工作者的意识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中国青年》杂志创办人追求的高格调——理性的成熟和热点的凝聚[3],表明其读者群的文化品位的高层次……“方针”指“引导事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2]354。……对编辑方针,1981年中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曾有过科学的论断——“自然科学学术期刊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贯彻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4]它完整地回答了为谁服务,怎样服务,如何服务得更好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张忠智.科技书刊的总编(主编)的角色要求[C]//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建会十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 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学术委员会, 1997: 33-34.

  [2]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现代汉语词典[M].修订本. 北京: 商务印书馆, 1996.

  [3]刘彻东.中国的青年刊物:个性特色为本[J].中国出版, 1998(5): 38-39.

  [4]裴丽生.在中国科协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C]//中国科协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经验交流会资料选. 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工作部, 1981: 2-10.

  (3) 本刊的注释和参考文献对各种参考文献类型以单字母方式标识。各种文献代码如下:

  参考文献类型: 专著 论文集 报纸文章 期刊文章 学位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标识代码 M C N J D R S P

  (4) 对于各种电子文献载体类型采取双字母方式标识。各种文献代码如下:

  参考文献类型 数据库 计算机程序 电子公告 磁带 磁盘 光盘 联机网络

  标识代码: DB CP EB MT DK CD OL

  并以下列格式表示包括了文献载体类型的参考文献类型标识:

  [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

  如:[DB/OL]——联机网上数据库(database online)

        [DB/MT]——磁带数据库(database on magnetic tape)

        [M/CD]——光盘图书(monograph on CD-ROM)

        [CP/DK]——磁盘软件(computer program on disk)

        [J/OL]——网上期刊(serial online)

        [EB/OL]——网上电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 online)

  以纸张为载体的传统文献在引作参考文献时不必注明其载体类型。

  (5) 参考文献的各种著录格式示例如下。

  专著 第1作者,第2作者,第3作者,等. 书名[M].出版地: 出版社,出版年: 引文页码. 示例:

  [1]余敏.出版集团研究[M].北京: 中国书籍出版社, 2001: 179-193 .

  [2]昂温 G,昂温 P S. 外国出版史[M].陈生铮, 译. 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 1998 .

  [3]顾炎武.昌平山水记; 京东考古录[M].北京: 北京古籍出版社,1982 .

  [4]王夫之.宋论[M].刻本. 金陵: 曾氏, 1845(清同治四年) .

  [5]PIGGOT T M. The cataloguer,s way through AACR2:from document receipt to document retrieval[M].London:The Library Association,1990 .

  [6]PEEBLES P Z,Jr. Probability random variable,and random signal principles[M].4th ed. New York:McGraw Hill,2001 .

  期刊文章 第1作者,第2作者,第3作者,等. 标题[J].刊名,出版年份(期号): 起止页码. 示例:

  [1]蕫淑华, 黄贞姬.古汉语词表现的语义特征[J].延边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5(3):150-153.

  [2]杨宗英.电子图书馆的现实模型[J].中国图书馆学报,1996(2):24-29.

  [3]CAPLAN P.Cataloging internet resources[J].The Public Access Computer Systems Review,1993(2):61-66.

  电子文献 作者. 题名. [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 出版地: 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路径. 示例:

  [1]赵耀东.新时代的工业工程师[M/OL].台北: 天下文化出版社, 1998[1998-09-26]. http://www.ie.nthu. edu.tw/info/ie.newie.htm(Big5)。

  [2]江向东.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处理与图书管理系统解决方案[J/OL].情报学报,1999(2):4 [2002-01-18]. http://www.chinaainfo.gov.cn/periodical/qbxb/qbxb99/qbxb990203.

  [3]METCALF S W. The Tort Hall air emission study[C/OL]//The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Hazardous Waste, Atlanta Marriott Marquis Hotel, Atlanta, Georgia, June 5-8, 1995: impact on human and ecological health [1998-09-22]. http://atsdrl.atsdr.cdc.gov:8080/cong95.html.

  [4]TURCOTTE D L. Fractals and chaos in geology and geophysics[M/OL].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1998-09-23]. http://www.seg.org/reviews/mccorm30.html.

  [5]Scitor Corporation. Project scheduler[CP/DK].Sunnyvale, Calif.: Scitor Corporation, c1983.

  [6]萧钰. 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EB/OL].[2002-04-15]. 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html.

  报纸文章 第1作者,第2作者,第3作者,等. 标题[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示例:

  傅刚, 赵承, 李佳路. 大风沙过后的思考[N].北京青年报, 2000-04-12(14).

  论文集 第1作者,第2作者,第3作者,等. 文章题名[C]//主编. 论文集名. 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起止页码. 示例:

  杜鹏程. 致一位年轻朋友的信[C]//《纪念林迪生文集》编辑委员会. 纪念林迪生文集. 兰州: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07: 105-115 .

  学位论文 作者. 标题名[D].保存地点: 保存单位,年份. 示例:

  孙玉文. 汉语变调构词研究[D].北京: 北京大学中文系, 1999.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4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71020 投稿邮箱:asxb200202@126.com
版权所有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